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浙江严查开车刷手机陋习

2015-10-27 09:15: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余勤  编辑: 卢文红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余勤)“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站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是网友对“低头族”的吐槽。在车流密集的马路上,不时可见“低头族”忙碌的身影,他们一边把握方向盘,一边忙刷微信、回短信、接打电话……这些致命的驾车陋习,带来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从省交管部门获悉,今年1至9月,全省高速因驾车注意力不集中或未按规范操作驾驶而导致发生交通事故共13331起,造成人员受伤806人,重伤25人,死亡60余人。

  从本月起,我省交管部门展开新一轮集中整治,依法严查开车接打电话、玩手机等陋习。

  不拘小节的风险

  日前,温州高速交警在路面巡查时,发现前方一辆白色现代轿车行驶缓慢。交警发现,车内司机一手操作方向盘,一手持手机发微信语音消息,神态悠闲。

  看见警车驶近,这名司机立即放下了手机。可没过一会,他再次拿起手机,在接下来的7公里路程中,这名司机经常回头看警车,仍不时用手机发微信语音消息,其中好几次双手离开方向盘。交警吴璜通过喊话器提示,要求这辆现代轿车驶离高速公路主干道。而这名司机对交警的叫停指示仍一脸茫然。

  交管部门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64%的网友有开车低头看手机的经历,而开车从不看手机的网友仅占36%。事实上,开车使用手机是一种非常危险的驾驶行为。

  10月23日,在车流密集的杭金衢高速距杨汛桥收费站1公里处,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宋敢碰到一名“低头开车族”。当时,这名驾驶浙C牌照奥迪车的司机,正以超过100公里的时速行驶,边开车边持手机大声讲话,激动时还用手拍打方向盘,即使发现警车跟随也无动于衷。

  “像这样开车收发短信、微信或者打电话的‘低头族’不在少数。”宋敢说,有些司机自以为使用手机是“小动作”,不会影响正常驾驶。就像这名奥迪车司机的事后反省:“平时觉得开车打手机不算个事。可仔细想想,这种行为会影响人的反应速度,遇到突发情况就容易出事故。”

  一心二用的危害

  开车玩手机的危险性究竟有多大?宋敢介绍,高速交警部门曾做过实验,结果令人震惊。

  实验用车是一辆自动档的桑塔纳轿车,手机是一部常见的安卓系统智能手机。在这项实验中,实验员要完成拿手机、进入手机桌面、打开微信、查看新消息这4个动作,然后紧急制动停车,观测“盲驾”的时间和距离。

  实验开始后,实验员很快就将车速提到每小时80公里,接着迅速拿起放在仪表台上的手机进行操作。尽管动作麻利,但他总耗时6.89秒,共驶出153米。

  “路面状况千变万化,‘盲驾’100多米的危险性可想而知。”宋敢介绍,开车使用手机带来的危害,主要有3种——

  妨碍驾驶。司机开车使用手机时一般单手把握方向,对驾驶车辆形成较大妨碍,对车速控制、车距把握、驾驶员视线都有影响。

  分散精力。开车使用手机,导致司机精力分散,不利于对路面情况和周边环境的观察,一旦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将对司机的应变能力和反应时间造成极大影响。

  视野狭窄。开车使用手机会使司机的视野变得狭窄,降低外围视觉的感知能力,形成“不注意视盲现象”,司机容易错过交通信号,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人员经对100余名卡车司机长达18个月的跟踪调查发现,司机边开车边发短信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

  英国运输研究实验室前不久公布了一组统计数据:驾车时用手机发短信的司机,其反应时间比正常情况下慢35%。

  执法取证的难度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明确,对违反上述规定的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记两分。但在实际执法过程中,交警对这种行为进行处罚的情况不多,原因在于驾车时使用手机一般都是瞬间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很难发现并固定证据。

  “低头看手机则更难查处,因为驾驶员没有明显动作,我们即便发现也很难取证。”交警部门表示,就算因此发生事故,也很少有人会承认。

  记者了解到,为降低执法难度,交管部门特意在执法过程中配备执法记录仪,以便对接打电话这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可不少交警坦言,与驾车闯红灯不同,这类处罚无法用监控实时抓拍记录,只能依靠大量的警力现场查处,而目前各地警力十分有限。

  2014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时,有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应尽早立法将“开车玩手机”列入危险驾驶罪。据介绍,鉴于开车使用手机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危害,目前世界上已有约50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司机在驾车过程中打电话。有的国家对此处罚十分严厉,如新加坡对初犯者最高罚款为1000新元,并监禁6个月;对再犯者最高罚款为2000新元,并监禁1年。在英国,开车打手机者可能面临“危险驾驶”起诉,最高可判入狱两年。

  省交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很多司机对开车打手机的危险性认识不够,存在侥幸心理,开车打手机现象比较普遍,交管部门在逐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查处力度。

  “其实不管有没有监管,低头玩手机不仅是一种瞬间违法行为,也是对别人和自己生命安全不负责任的行为,希望驾驶员能够自觉抵制。”这位负责人表示,在行驶途中如果遇到紧急情况确实需要打电话,建议司机找个能够停车的地点,把车停下来再拨打电话。

  “养成安全行车的好习惯,确保行车安全,这是对生命的尊重。”交警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