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民办学校学费涨价潮,今年有望缓一缓

杭州扶持民办教育出新政
2016-01-29 08:44: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梁建伟  编辑: 卢文红

   浙江在线01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钱报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一份从2013年下半年就开始酝酿的政策文件终于尘埃落定,今年2月27日起将正式实施。

  昨天上午,杭州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的章处长向媒体解读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他说:“自2003年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杭州市先后出台了近20件规范、鼓励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文件,但这一次出台的政策文件是相对规范、全面的。”

  这份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对于杭州全市的85所民办中小学,还有更多的民办幼儿园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杭州市将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鼓励教师有序流动,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待遇,建立民办学校风险防范金等,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昨天,有民办小学校长对钱报记者说,“2012年杭州实行零择校后,民办学校迎来了一次发展的春天,而这一次的《实施意见》,可能让民办学校迎来再一个发展的春天。”

  加大公共财政扶持

  缓解民办学校学费涨价潮

  《实施意见》中规定,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应根据以成本补偿为主的原则,核定民办中小学的学费、住宿费标准,在条件成熟时,对民办学校收入定价机制进行市场化改革试点。

  《实施意见》中规定,要建立以生均教育经费为基本依据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公共财政资助政策。在对民办学校考核的基础上,各级财政要按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学籍人数,以当地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幼儿园)上年度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为依据,给予一定的补助。义务教育段学校补助基准比例不低于30%,学前教育、高中教育段学校补助基准比例不低于20%。

  钱报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杭城的民办学校出现了学费的涨价潮,目前已经出现了一年学费达到甚至超过5万元的学校。杭城民办中小学涨学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办学成本增加,原有的学费不足以支撑学校健康、持续地发展。

  章处长说,“《实施意见》中讲的条件成熟,是要等到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对民办学校的收费定价,如果是非盈利性学校,不会完全放开。

  《实施意见》中说的这笔财政补助,主要面向民办中小学和民办幼儿园。政府对于民办学校的财政补助,有助于减轻民办学校在办学经费上的压力,缓解学校学费再一次提价的迫切性。对于家长来说,学校学费不涨价,就是减轻他们的负担。从这一点来说,家长受益了。

  钱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杭州市年度的生均预算内事业费,从小学到高中大概在1.1万到1.8万之间,一所500人规模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补助基准比例不低于30%来算,人均一年至少可以获得财政补助3000元,那么这所学校可以获得150万的补助。

  章处长说,原来杭州有些民办学校也有这样的补助,有的多一些,有的少一些,有的没有,地区补助很不均衡,“现在按照一定的标准,实行统一专项补助政策,我们测算过,一年需要投入四五亿元的资金。”

  保证民办教师待遇

  鼓励教师有序流动

  《实施意见》中规定,民办学校应依法保证教师的工资收入,并与当地同级、同类公办学校教师保持大体相当水平。

  鼓励教师在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间有序流动。按照相关规定,如果老师还要回到公办学校,可以不参加公开招聘,可以进入直接考核聘用环节。

  钱报记者了解到,以前,杭州的公办教师流到民办学校后,如果打算再回到公办学校,需要通过公开招聘。这意味着,这些老师要跟刚毕业的大学生竞争,要面临笔试、面试等环节,耗时耗力。这个规定显然安了这些老师的心。

  随着杭州加大了对学前三年教育的关注和投入,民办幼儿园教师的收入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很多民办幼儿园实行了同岗同酬,教师收入与公办幼儿园教师相当。不过,仍有部分民办幼儿园教师的收入比较低。

  昨天,钱报记者对一些民办幼儿园进行了采访。

  比如杭州一所私人办幼儿园,是一所丙级幼儿园,有12名教师。据幼儿园负责人说,幼儿园里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年收入大概是3万元左右,没有教师资格证的年收入只有两万元左右。在另外一所私人办幼儿园里,一共只有3个班,不到100个孩子。这所幼儿园办了10多年,只有4名教师。幼儿园负责人曹女士说,他们也是一家丙级幼儿园,老师的收入一个月大概在2500元左右。

  杭城公办幼儿园教师一年的收入有多少呢?杭州某城区教育局计财科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区公办幼儿园教师一年拿到手的收入超过6万元。

  对于很多民办幼儿园的老师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