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加速建设“海绵城市” 不能让“看海”成常态

2016-01-29 08:45: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尤畅  编辑: 卢文红
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气象台副台长 钱燕珍

   浙江在线01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尤畅)近年来,由于城市急剧扩张而治水设施相对落后,每逢强降雨,“看海”就会成为网络热词。作为一名气象专家,钱燕珍说,根据气象资料分析,强台风次数与强降水日数有增加趋势,“海绵城市”的建设要加速。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为“水弹性城市”。

  除了吸水、渗水功能,“海绵城市”还有蓄水、净水等功能,能够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浙江虽然水资源丰富,但不少城市却是缺水城市。”钱燕珍说,如果能够更加重视“海绵城市”建设,把城市的雨水、污水收集利用,就能够很好地缓解城市用水困难问题。

  钱燕珍建议,浙江应该对海绵城市建设加强领导和统筹,并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指导和规范海绵城市的推进和实施。

  “在我们浙江,虽然已经有了嘉兴这个试点城市,但总体上对‘海绵城市’还不够重视,这个意识还需要加强。”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