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今起至周日杭城无雨水搅局 周末最高达16℃

2016-02-23 09:28: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段罗君  编辑: 施菲菲

  昨天,西湖边的梅花在雨中绽放。本报记者林云龙摄

   浙江在线02月2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终究还是应了那句老话——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农历新年以来首次像模像样的雨水秀,选择在元宵佳节上演。“正月十五雨打灯”,这让昨日想赏灯的小伙伴有点扫兴。不过好在雨水并不恋战,今天起至周日,杭城以阴或多云天气为主。

  元宵这场雨速战速决

  本周杭城以阴到多云为主

  猴年从大年初一阳光秀了场开门红开始,杭城艳阳高照的日子不少,即使有雨,也都是象征性飘几点雨花。而以往2月,南方天气多阴雨,降水日数可达10~15天。所谓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不甘心沦为配角的雨水,终于在昨天痛痛快快闹元宵。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前天夜里到昨天10时,杭州大部分县市的累计雨量有9~12毫米,截至昨天下午16时,近12小时我省平均雨量14.5毫米,难免扫了大家赏灯游玩的兴致。

  好在,这可能也是杭城本周唯一一场雨。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城是个阴到多云的天气,气温6℃~10℃。接下去的几天,杭城虽然没有了雨水的叨扰,但也难以找回上周那样阳光灿烂的感觉,今天白天至周日,杭城以阴或多云天气为主。

  不过,省气象台预计,25日至27日,浙南地区还有一次降水。

  乍暖还寒时候别忘了捂

  15℃是捂或不捂的临界点

  如今已是“雨水”节气,天气变暖是大势,但冷空气不甘心匿迹。2月下旬,预计将有两股冷空气分别在22日至24日和27日至28日影响我国,导致中东部地区的气温震荡走低,将比常年同期水平偏低一些。

  省气象台预计,23~24日有弱冷空气影响,至24日我省沿海海面有8~10级大风,25日早晨气温相对较低,全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一般为0℃~3℃。本周杭城气温先降后升,周四最低气温将降至1℃左右,周五开始回温,周末白天最高气温可达15℃~16℃。

  冷空气一来二去,气温起伏难免,晴雨也随意切换,究竟如何才能不败给凌乱的天气?一个字——捂。

  怎么捂?有讲究。捂的最佳时机为冷空气到来之前24~48小时,对于老年人和体弱多病的人来说,15℃可以视为捂或者不捂的临界温度。如果当日温差较大,也需要捂,一般昼夜温差大于8℃时,也是需要捂的一个指标。

  即使气温回升了,也得多捂7天左右,体弱多病或者高龄老人需要捂14天以上,身体才能适应。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