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74岁宁波维权义工施振义登央视3·15晚会获“贡献奖”

2016-03-16 10:19:09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 记者 俞林凤  编辑: 侯玮

   浙江在线03月16日讯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莫搞遗臭万年事,要做留名青史人。”这是施振义的义工维权宗旨,他把这几句话写在一张纸上。

  施振义究竟是谁?他是一位74岁的老人;2011年度、2012年度慈溪市消费维权先进个人、2012年浙江省优秀维权义工、2013年度宁波市消费维权人物、2014年度浙江省最美消费维权义工……

  在昨晚的央视3·15晚会上,他获得了“2015年3·15贡献奖”的殊荣。入选理由是:浙江慈溪消费维权义工,活跃在掌起镇的社区、街道、校园,义务解答消费咨询,调解消费纠纷,被当地百姓誉为“掌起老娘舅”。

  不管钱多钱少

  遇消费欺诈他总要上前多管“闲事”

  昨天,施振义一共获得了两个颇具分量的奖项,除了“2015年3·15贡献奖”外,他还被中消协评为2015年度“全国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在央视3·15晚会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施振义。他说,很开心能代表宁波赢得这么高的荣誉。

  其实在几天前,记者跟施老先生见过面。那是在宁波市消保委的年度会议上,施老先生刚好坐在记者的后面,于是我们攀谈了起来。因为施老先生说的普通话慈溪味道比较重,中途还找人来翻译了一下。这也让记者更加佩服施老先生做消费维权义工。

  “我做的都是小事啦。”虽然施振义早就接受过中央、浙江、宁波等各级媒体的采访,但一聊起他消费维权的事情,施振义依旧十分谦虚。

  “那能不能说两件让您印象深刻的消费维权的事。”记者问道。

  “那是两年前的事情了。”施振义说,当时慈溪到镇海澥浦还没有通公交,只能做6座的小巴士。当时,有4个老年人去澥浦,但是车主多收了他们的钱,施振义当场就做起了消费调解,最后,车主退还给每个老年人几块钱。“钱虽然不多,但是老人家很感谢,连说,侬宁噶好,侬宁噶好,谢谢、谢谢。”

  还有一次,消费者在慈溪一家家电卖场买了一台音响,结果十来天后,音响总是有杂音。“已经过了十天啊,那解决问题越快越好。”当天,施振义带着消费者一起去了家电卖场,最终,商家同意换货。

  “消法”汇编成了枕边书

  做维权义工,他自学成“专家”

  2011年,施振义成为慈溪市第一批消费维权义工。为什么会报名做消费维权义工?施振义说,他接触的很多农村老年人没有维权意识,买东西受了气,只能自认吃亏倒霉。他觉得,要让更多人了解消费维权的知识,有了知识才有可能去维权。

  每次,施振义去慈溪市消保委,都要带回一两百份的消费维权宣传册。一旦有新的材料,他自己总是先学习研究、吃透精神。《宁波市消费维权部分本法规定汇编》几乎成了他的枕边书,记者看到这本书已经被他翻得书皮都卷了起来。

  对于施振义来说,哪里都能成为宣传消费维权知识的场地。只要出门,他都攒上几份宣传册。在等公交时、去跳广场舞时、去农贸市场时……施振义都会抓住一切机会宣传消费维权知识。

  2013年,施振义组建了掌起镇“老娘舅消费维权义工队”,主动请缨担任队长,现在已经有十多人,他们也被亲切地称为“掌起老娘舅”。

  3年来,施振义带领他的义工队伍共开展户外宣传活动不下10次,每年发放宣传资料超过1000册,每年参加消保委组织的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在掌起镇成人学校、各村老年大学教室等组织并主讲消费教育课20多次,定期在掌起广场演出进行消费维权宣传超过40次。

  ●他人眼中的老施

  发自内心地帮他人维权

  施振义像小说中的“侠客”

  前慈溪市消保委秘书长陈益虎跟施振义打了三年多的交道。“我很佩服施老先生,他定期会来慈溪市消保委坐坐,每个月总会打电话给我,询问下有没有新的宣传资料。只要消保委组织消费维权方面的培训,老先生每次都靠前坐,认真做笔记。虽然老先生只有小学文化,但是消法不仅学得好,而且还现学现用讲给其他人听。”

  施振义老人平时有事没事都要去掌起大街、集贸市场走一圈,遇到消费纠纷,主动上前化解矛盾。为了方便大家维权,施振义还做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老施热线以及自己的手机号码。

  施振义有一本专属的消费维权义工的记事本,他取名《义工队及施振义活动简况》,学习、讲座、维权等等都会记入其中。最近几年,施振义与义工队先后解决各类消费纠纷几十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2万元。

  在国内,做消费维权义工的人很多,为什么施振义能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最美消费维权人物”?

  陈益虎说,对于施振义来说,做消费维权工作已经成为他发自内心、自我追求的一部分了。除此之外,施振义不断自学各种消费维权的法律,同时也协助消保委做一些工作。去年下半年,慈溪市消保委委托施振义的“老娘舅消费维权义工队”调查菜篮子价格。结果,施振义带头跑遍了各种农贸市场、超市记录菜篮子价格,基本上每个星期去采两次价格,做了非常详尽的记录。

  “热心、好学、负责,时刻想着为消费者维权。宣传、讲座接地气,有广阔的群众基础。这是他能当选‘全国最美消费维权人物’的原因。”陈益虎认为。

  有人评价说,施振义就像武侠小说中的“侠客”,武侠片的“侠客”是用功夫帮助人,他是用法律武器帮助人。施振义,名如其人,为百姓伸张正义。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