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这种聪明的房子未来可能你也住得起

杭州一理工男住上比尔·盖茨的智能豪宅,功能还要强上不少

2016-03-16 10:15:2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沈积慧  编辑: 侯玮

  

  先脑补两个场景:

  1.初夏的夜晚,酣睡的你因为闷热而开始出汗,智能床发现了这个秘密,赶紧告诉了空调,空调悄悄启动,并调到你最舒适的温度。

  2.好友到访,你在厨房准备丰盛的晚餐,抽油烟机hold不住大场面,烟雾沿着门缝漫进餐厅。抽油烟机赶紧通知空气净化器,空气净化器开始吸附油烟并除味。

  这两个未来感极强的场景,也许很快就能实现。近年来,一批富有想象力和工程学功底的设计师正试图将未来变成现实,黄卫建就是其中的一个。

  如果没有2年前的那个决定,这个三十出头的巨蟹座男人,应该还在蓝天白云的荷兰皇家飞利浦欧洲研究院,做着从大学以来一直痴迷的互联网和智能控制系统研究工作。隔天跑10公里,每周看一场足球赛。也常常会因为一个产品细节,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吵得面红耳赤。

  现在,他不仅掌控着一家叫C.Smart的智能家居公司,专门研发设计智能家居系统,还大胆地将自己的家变成了玩具总动员。  

       把家变成玩具总动员

       冰箱电视机空调会互相打招呼

  在动画片《玩具总动员》中,小主人安迪拥有一屋子的玩具,为讨好小主人,玩具们互想勾心斗角,并上演了一出出有趣的戏码。

  在黄卫建的家,也每天上演“玩具总动员”,像胡迪和巴斯一样每天讨好他的“玩具”,是他家里的各种家电和物件。“你可以跟冰箱、电视机说话,一起玩。他们就像活的一样,知道你冷不冷,干不干燥,困不困。”黄卫建说。

  比如,在黄卫建下班回家的路上,忽然手机上出现了访客提醒,意味着家里有人按门铃。通过家门口安装的摄像头,黄卫建在手机上清楚地看到了访客的容貌,是约好晚上一起吃饭的好友,黄卫建通过手机远程为他开了门。若在平时,如果是不认识的可疑陌生人,他可以直接报警。

  回到家,在通过智能门锁进了家门之后,家里的空调、灯、电视机等电器好像事先说好的一样自动打开,空调打到了舒适的26摄氏度,客灯的灯光不亮不暗,适合和一位熟悉的老友聊聊天,而电视机早已开到了自己最爱的体育频道。

  因为经常出差在外,黄卫建还常常通过手机一键查看家里的电器是否真的关闭,或者预先设置情景,比如开哪些灯,是否拉开窗帘。

  作为一个痴迷于智能控制系统的优秀理科男,黄卫建并不满足于此。“今后,家里的家电和物品还会互相打招呼。”

  黄卫建所说的互相打招呼就是前面脑补的场景:当你睡觉因为闷热而微微出汗,智能床发现后马上告诉了空调,空调悄悄启动,并调到了你最舒适的温度。“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开发的产品。”

  比尔·盖茨花6亿造的智能豪宅

  未来可能每个人都消费得起

  说起智能家居,很多人会想到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智能豪宅。

  1997年,在耗时七年,花费高达97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亿元)之后,比尔·盖茨位于华盛顿州梅迪纳的智能豪宅终于落成。

  在这套豪宅里,所有家电、门窗、灯具、池塘、水族箱均由电脑控制,灯光和其他家电的设定都是自动调整,宅中一棵百年老树也配有传感器,可以根据需水情况实现自动浇灌。每个访客都需要配备作为身份标识的电子探针,方便系统知道其所在位置。

  多年前在荷兰,黄卫建开始参与开发智能照明系统,其中就包括全球第一座真正系统级别的智能办公楼——阿姆斯特丹德勤大楼。在这幢办公楼里,LED灯没有电线,也没有开关,所有灯都通过网线进行供电。用户只要将手机摄像头对准他想控制的灯,就能够对这盏灯的开关和明暗进行控制。“也就是说,一部手机可以控制这幢楼的任意一盏灯。”

  2014年,国内智能家居概念开始被热炒。在荷兰皇家飞利浦欧洲研究学院从事多年物联网和智能控制系统研究的黄卫建,放弃了成为全球顶尖技术研究专家的机会,回到杭州,开始把自己对于智能家居的设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在黄卫建看来,与高度智能化和极度奢华的比尔·盖茨家的豪宅不同的是,现在的智能家居不仅更加智能,而且价格也回落到了普通人消费得起的区间,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家居系统,价格低的只要几千元。

  “随着物联网概念的普及,现在的家用电器越发智能化。”黄卫建说,很多智能家居制造者都想从自己的单款产品做起,来构建自己的闭环智能生态系统。比如LG智能冰箱、海尔智能空调、公牛智能开关等专业家居硬件,“这些产品只是做到了单一产品的智能控制,因为一个制造者很难在智能家居的各个领域都擅长,用户也不会常常更换家中的电器,他们需要的是一套兼容并蓄的智能家居系统。”通过最新的物联网科技,可以低成本地将独立的智能控制单元进行无缝对接并高效控制。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