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民航华东空管局浙江分局云和导航台台长郦云平

你是大山里那座最亮的“灯塔”

2016-04-28 07:44: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郑琳健  编辑: 侯玮

  浙江日报讯(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郑琳健)一夜春雨润出万紫千红,但对于郦云平来说,有些烦恼。

  “云和的雨季多雷电,是导航仪器最怕的。”在民航华东空管局浙江分局云和导航台台长郦云平看来,工作20年,最美的风景还是台里那根近30米高的导航天线。

  去年被查出罹患重症,经过6次化疗、40次放疗后,郦云平揣着一塑料盒药物就赶回台里。他说:“看到屹立不倒的天线,听着滴滴滴的讯号传输声,我心里才踏实。”

  深山扎根20年

  这根近30米高的天线,由两座铁塔间的两根拉绳固定。样子简单却极其重要,在这里郦云平一守就是20年。

  “民航华东空管局浙江分局有4个独立导航台,分别在嵊州、桐庐、南浔和云和。”郦云平介绍,导航站台要建在电磁干扰少、地势高的地方,一般选在人迹罕至的山里。

  云和导航台每天要为上百架次的航班提供精准定位,在茫茫云海中找到来去的路。

  郦云平一脸严肃地说,天线就如灯塔,一秒都不能停止工作。

  为此,导航台3名工作人员遵循着严格的工作要求。从设备的电磁环境、机房合适的温度、湿度和清洁度,到设备防雷接地、配电保护和备件管理,他们都严格管理。机务员陈多多说,郦云平对设备十分爱护,保养得连表面灰尘都没有。

  险情就如火情。日常维护中,如果设备发出故障警报声,无论白天黑夜,3名工作人员都是一个电话齐齐到岗。20年下来,郦云平甚至能从设备运转的声音中,听出是否存在故障。“这是每个做技术的人都能掌握的。”他轻描淡写地说。

  寂寞,是导航台工作人员除险情之外要面对的最大挑战。郦云平打趣说,在导航台工作,有时候甚至“恨不得跟空气说话”。

  “台里原来有台电视,只能收看五六个频道,还满是‘雪花’。你还不能看得太投入,因为要时刻关注设备。”另一名机务员官少华说,科班出身的郦云平会选择看着说明书捣鼓设备,导航台一台备用的NDB导航仪就是郦云平带着他们把它从濒临报废中“复活”回来的。

  郦云平扎根深山20年,云和导航台发出的信号没有1秒钟中断。“每份职业都要有职业操守,很高兴我们做到了。”他自信地说。

  遇险情他总冲在前头

  2015年8月,郦云平被查出得了癌症。确诊当天,他和妻子杨龙英在医院相拥而泣。

  “他说哪天我走了,你和儿子谁来照顾?台里的工作谁来打理?”在杨龙英的陪伴和劝慰下,郦云平很快走出阴影,甚至还给同病房的患者作思想工作。6次化疗、40次放疗结束后,治疗效果很好,郦云平出院第二天就赶回台里上班。

  杨龙英已记不清郦云平有多少次这样心急火燎地离开。每年4月,云和的雨季开始,就是郦云平一年中最不着家的开始。

  导航设备怕雷、怕冰冻,但导航台的选点,一般就是荒野高山这些易招雷、易有冰冻的地方。每有险情,郦云平总是冲在最前。

  曾经,台风“云娜”来袭,导航台围墙外一株大树被刮倒,导致一座铁塔拉绳断掉,铁塔上部歪斜,并随大风摇晃。狂风暴雨的深夜,郦云平一人爬上铁塔,把拉绳重新拉紧,稳固了铁塔,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电线在冒火星,风很大,感觉自己随时会被刮走……”他想想都后怕。

  2009年,导航台在云和县凤凰山建新站台。为让设备进山,需开辟一条6公里长的路。郦云平和3户林农商谈征地问题,他找了当时在云和镇城建办任职的人民调解员郑云成一起去作工作,一个月走破了两双运动鞋。

  2010年的一个冬天,凌晨5时,寒风刺骨。为了完成设备低温敏感问题的确认工作,郦云平在厚厚的积雪中,爬上海拔324米的机房,关闭空调,打开大门,进行低温试验,在冰天雪地中工作了4个小时……

  同事官少华说,2014年1月到11月,老台重建,郦云平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

  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小郦”是同事对郦云平的“昵称”,云和县认识他的人也都这么叫他。

  29年前,21岁的郦云平从浙江大学电机系毕业。他的同学中,有不少人出国深造,不少人留在大城市。而他,却选择到偏远的丽水云和县。

  “这是我深思熟虑的决定。”郦云平说,他只想到偏远山区做点实事。

  带着简单的行囊,在一个清晨,郦云平从杭州武林门跳上一辆大巴,一路颠簸,天快黑了,才到达云和县城。

  郦云平先在云和电机厂工作;1989年底被“挖”到县职教中学教书;1996年,为了让自己所学有更大的用武之地,他申请到云和导航台工作。期间,他本有很多机会可以从事其他工作,但他还是选择做技术活。

  上世纪90年代,电器开始在云和普及,停电、电器坏了是常事。郦云平常常扮演“救火队员”角色:谁家灯坏了,谁家装修房子要设计电路,一喊就到。那时,他还是个小年青。“喊他‘小郦’,没想到一喊就是30年。”熟悉他的郑云成说。

  虽然患病,但依然一心扑在工作上,在新旧两个导航台之间奔走的郦云平,最近有两件事记挂在心里:一是导航台的防雷工作要早点做好;二是他从2007年开始结对资助的云和姑娘小玉婷马上就要中考了。

  “人活着,要尽力多做事,做好事。我还要快乐生活,积极工作。万一哪天倒下去,我也要倒在工作岗位上!”郦云平的这段话,就如导航台的无线电波,引领着他,也为他身边人导航。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