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爱的回声"公益行动:为癌症晚期母亲圆梦 助失聪宝宝重回有声世界

失聪宝宝植入耳蜗 癌症妈妈的心愿又近了一步

2016-05-25 15:34:58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作者: 见习记者 翁含露  编辑: 陈晨

   浙江在线健康网05月25日讯 (见习记者 翁含露)宝宝双耳失聪,妈妈肺癌晚期,接连的不幸降临到浙江诸暨一个普通家庭,却没有击垮这个四口之家。

  为了帮助肺癌妈妈陈姐实现给小女儿文文装人工耳蜗,听到孩子喊一声“妈妈”的心愿,本网联合浙江经视、网易、今日头条、民生996等媒体,共同发起了“爱的回声”公益行动。直到5月中旬,好消息传来——孩子的手术费已经集齐!

  小文文于5月20日住进了浙大儿院准备植入人工耳蜗,就在昨天,手术如期进行并且非常成功,这离陈姐想要文文开口叫声“妈妈”的心愿又近了一步。

  相关报道:

  肺癌晚期的陈姐还能听到失聪小女儿叫她“妈妈”吗?

  "爱的回声"善款集齐失聪宝宝24日进行人工耳蜗植入

  心里激动,凌晨4点多就醒了

  这可是宝贝人生中第一次大手术!

  昨天上午7点15分,小文文早早地从睡梦中醒来,陈姐和丈夫更是在4点多就醒了,“心里很激动,睡不着了5点就起床了”。

  小文文穿着迷你版的病号服正在病床边玩耍,为了手术已经剃光了头发,母亲陈姐则在一旁小心呵护。

  “好吧,那现在就不要给孩子吃东西咯!”8点整,浙大儿院耳鼻喉科主任付勇,也就是文文的主刀大夫,来到病房作常规性的探视和术前嘱咐,“手术结束后等孩子麻醉清醒好了才会送出来”。

崭新的人工耳蜗从包装盒内取出,等待被放进文文的耳朵

  打完留置针后小文文就被送入了手术室,接受单侧耳蜗植入手术,10点10分左右,手术正式开始。付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对孩子进行了综合评估,决定先做一个耳朵,三个月后效果良好再植入另一侧。

  “时间一分一秒在过去,我们一直在紧张,没办法放松。”手术室外,文文的爸爸妈妈则焦急地等待着。爸爸好几次在门口张望,想透过模糊的玻璃窗看看女儿。

  单侧耳蜗植入很成功,离妈妈的心愿又近了一步!

  “手术很成功,小女孩的基本条件还是比较好的,我们通过监测电极的阻抗和NRT(神经反应测试),可以判断电极植入是成功的。”术后,付主任告诉文文的爸爸妈妈,5天内就可把文文头上的加压包解开,如果没有发现并发症就能出院了。当然,出院之后的文文需要经过人工耳蜗的开机、调机以及1~2年到康复学校的学习,才能恢复语言能力。

  据了解,早在2011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已成为全国先天性贫困聋儿人工耳蜗资助项目的定点医院,其耳鼻喉科至今已为超过400个宝宝做了人工耳蜗植入。

  人工耳蜗是把声音转变为电信号,通过刺激神经,从而在听觉中枢形成听觉。“双耳都植入人工耳蜗,在清晰度、方向感以及在嘈杂的环境下对声音的敏感度上,比单耳植入要好很多。”

  儿童的语言发育期一般在2到3岁,如果孩子在1岁左右接受人工耳蜗手术,在一岁半左右就能开口喊妈妈。文文是在去年4月15日出生,2个月大时被确诊为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的,现在已经13个月大了。

  小女儿人工耳蜗植入情况良好,这意味着陈姐听孩子叫一声“妈妈”的心愿又近了一步。高兴之余,陈姐说她心里的包袱慢慢解除了。

  让我们一起为陈姐祝福,希望有更多的奇迹发生在这个家庭!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