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正文

公路修到家门口 沿着一条条“花脉”游浦江

2016-08-08 09:58:2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李俏红  编辑: 石溪(实习)

  每天清晨5时,浦江大畈乡湃桥村村民毛爱先就忙活开了,和面、揉面、醒面、切段、搓长……她的农家特色小吃面店从早到晚几乎宾客不断,有些人从数十里外赶来光顾。

  今年60岁的毛爱先曾在广东开过小吃店。几年前,有朋友建议她在老家开个小吃店。“这么偏僻怎么会有生意?”对此,多年没回老家的毛爱先曾一笑置之。然而,当不久前毛爱先踏上老家这片土地时,她惊呆了———凉亭、石阶、廊桥,绿植、鲜花、特色墙……青山环绕的古老村庄现在正焕发着勃勃生机,还有大批游人来到小山村游玩。这个新发现让毛爱先作出决定,回家开小吃店。如今,毛爱先的小店不仅生意好,而且已经小有名气。

  2016年初,浦江县结合中国美丽乡村、美丽浙江建设,提出了“花漫浦江”行动:将完成30个农村公路等级提升改造项目,共计160余公里;投资1000万元实施美丽公路创建17条,计150余公里,打造一批融美丽公路与沿线的美丽乡村、民居民宿、人文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公路景观。

  2015年,一个“花漫冷坞”的创意,曾让4万余名游客慕名来到中余乡冷坞村,徜徉于100余亩花海之中,观赏虞美人、波斯菊、鼠尾草等各色鲜花,小山村成了“大景区”。而今年,冷坞又选用花卉套种模式,使整个花海的花期可持续6个月,4月到10月冷坞村都有鲜花相伴。“花漫浦江”,让公路开满鲜花,也正是起源于冷坞村。

  “让每一条公路都形成‘花草+灌木+行道树’的立体绿化景观,依托大力发展美丽乡村旅游的契机,全面提升桐义线、杭金线、浦兰线等县域主干道以及主要县道公路的绿化效果,通过公路景观设计,使得自然、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浦江公路部门负责人介绍,2015年,浦江完成民生至罗源、大畈至海红至田后蓬、外罗家至罗家等美丽公路创建线路8条,实施里程约为81.8公里。

  浦江在美丽公路工程创建过程中,借助浦江厚重的历史文化,秀美的山川灵气,坚持“以路创美,以景衬路”,努力实现“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同时,清洁模式由“粗放型养护”到“精细化养护”转变,集中清运公路垃圾,实现常态化管理,公路面貌焕然一新。

  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村民李大伯告诉笔者:“美丽公路修到家门口,也一路美到了家门口。”浦江县内的主干线20省道,以及各乡道村道,都像是一条条“花脉”,带着宾客畅游“花城”,成了浦江农民通往“金山银山”的致富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