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正文

国内最长隧道群紫之隧道今天通车

2016-08-10 10:03: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兆轶  编辑: 石溪(实习)

  好消息来了!杭州南北纵向交通又有一条快速路要开通了。紫之隧道是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中最西面的一条快速路,开通后从城西抵达之江路只需18分钟,比以往绕行西湖景区快了半个多小时。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紫之隧道于今天上午10时开通。同期开通的还有紫金港路(紫金港路南隧道、紫金港立交南北跨线桥)、之浦路(枫桦路跨线桥、麦岭沙立交),这也意味着紫之隧道这“一纵”快速路全线通车。

  紫之隧道今天10点开通

  记者体验18分钟跑完全程

  与其他快速路高架为主的模式不同,杭州最西“一纵”快速路主要以地下为主,隧道总长18.17公里,占全程的69%。而这段隧道中紫之隧道无疑占据最重要的位置,全长14.4公里,长度相当于整条中河上塘时代高架近一半距离。

  紫之隧道,北起紫金港西溪天堂附近,南至之浦路之江路口附近,几乎都在西湖边的群山里行走。其中,有11公里穿山而建,南面从之浦路下穿之江路,一路穿越大清谷、龙坞、西溪路、天目山路,到达北端的紫金港路。嵌入了两条山谷间的桥梁,刚好把隧道隔成了三个分段。

  整条隧道双向6车道,4个出入口,主线的两个出入口,分别位于之浦路、紫金港路上。另外两个,分别以匝道的形式连通西溪路和之江路。

  隧道开通前,记者提前乘车体验。从之浦路的麦岭沙立交出发,按60公里/小时的速度,由南向北走完紫之隧道全程,再走紫金港路南隧道,跨过紫金港立交,一路过来没有红绿灯,18分钟跑完全程。比起原来从景区绕路,起码能省下半个小时。

  体验中,记者也发现紫之隧道内部设计也花了许多小心思。隧道两侧墙壁有一根绿色的线条,减少了视觉疲劳,提升了行车舒适感;隧道岔道口墙体上,安装了几排橙色拱门灯带,在指示牌之外再次提醒行车的司机注意出口,设计很贴心;隧道内两侧随处可见“X号人行横通道”、“X号车横通道”标示,提醒过往司机遇火灾等突发情况时,可迅速疏散到隔壁隧道。

  三条新路禁止行人、非机动车通行

  主线全程限速60公里/小时

  除了紫之隧道外,今天同期开通的还有紫金港路(紫金港路南隧道、紫金港立交南北跨线桥)、之浦路(枫桦路跨线桥、麦岭沙立交)两条道路,加上去年已经开通的吉鸿路(紫金港北路)和紫金港路隧道,杭州最西“一纵”实现全面通车。

  昨天上午,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发布了这三条新开通道路的交通组织方案。紫之隧道、紫金港路(紫金港路南隧道)全线禁止行人、非机动车、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摩托车、挂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拖拉机、特型机动车、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通行。两条道路都限速60公里/小时,其中紫之隧道西溪路、之江路的进出通道限速30公里/小时。

  紫金港路(紫金港立交南北跨线桥)、之浦路(枫桦路跨线桥)禁止行人、非机动车通行。货车、摩托车的通行组织,将根据市局《关于调整市区过境道路和部分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关于调整杭州市区过境交通的通告》以及支队《关于调整外地摩托车、燃油助动车、三轮车通行范围的通告》等规定实行。两条跨线桥的限速都为60公里/小时。

  此外,之浦路(麦岭沙立交)禁止行人、非机动车、2吨(含)以上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摩托车、挂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拖拉机、特型机动车通行。立交桥匝道限速40公里/小时。

  紫之隧道创多项全国第一

  通车后对杭州西南交通意义重大

  最西“一纵”建成通车后,对于杭州西南面的交通将带来积极的影响,而紫之隧道本身的建设也创下了多项全国第一。

  紫之隧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党支部书记、总指挥陈云庆介绍,紫之隧道线路全长约14.4千米,其中隧道长13.9千米,由三座特长隧道与两座桥涵组成,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长度最长的城市隧道群。同时,隧道穿越之江路、紫金港路采用的浅埋暗挖法施工工艺,也是目前国内开挖断面最大、开挖距离最长、地质条件最复杂的浅埋暗挖隧道。

  虽然建设难度大,但是明天通车后,隧道将对杭州交通带来积极影响。陈云庆介绍,杭州城市空间定位于山水之间,西湖风景区位于城市中南部,因对景区的保护需要,使得杭城主城西南片区交通网络缺失,“紫之隧道开通后,从城西北至城南仅需15分钟,解决了长期困扰杭城西南片区交通路网缺失问题,终结了杭州西南区域无城市主干道的历史。”

  此外,隧道开通改善了杭州中心区交通拥堵现状,缓解中河-上塘高架、天目山路、环城西路和环城北路等道路的通行压力,解决了部分主城区西北至西南的交通拥堵的突出问题。

  隧道的开通对于西湖景区的环境保护也有很大的作用。紫之隧道是快速穿越景区的交通便道,将会吸引大量穿越景区的车辆通行,从而缓解景区交通拥堵,分流景区交通,减少过境交通对西湖景区干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