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安吉"80后"女科学家获近30项专利

2016-09-20 13:49:03  来源: 浙江新闻  作者: 吴志英 冯正园  编辑: 石溪(实习)

  她是温婉的南方姑娘,她是80后女科学家,她获得了近30项专利,为数万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

  她是名副其实的光明使者,王曌,安吉县尚书土干村人。

  王曌从小是一位“学霸级”人物,于2011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获得了光学工程博士学位。“未来你设计的产品将会植入数千个眼科患者的眼内,无数人将因为你的设计而重见光明。”正是这一句话,让她谢绝了知名外资企业和各大科研院所发出的邀请,毅然选择了一家还处于初创阶段的眼科科技企业,开始了“披荆斩棘”的设计之路。

  “我们最初设计非球面可折叠人工晶体时,面对国外企业注册的专利,就像一座座大山,必须一一回避。要做到完全的独创,就必须有自己独到的设计思路和丰富的光学知识。”王曌回忆说,设计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都处于瓶颈期,“当时我灵光一闪,好像知道了突破点在哪,我激动到直接踹开了公司老板的办公室门,告诉他我的想法。老板也非常信任我,第二天就排入了计划,一个月之后,我们真的将产品设计出来了。”

  而这个产品,正是A1-UV型非球面人工晶状体,它于2014年7月获得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产品注册证,正式进入全国眼科医院,为众多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这是国内第一款自主研发的疏水性丙烯酸酯材料制成的非球面人工晶体,打破了进口可折叠人工晶体的垄断局面,实现了进口替代,这也代表在眼科医疗器械领域,中国人迈出了一大步。

  “当前普诺明A1-UV非球面人工晶状体已经上市了,在北京同仁医院、北京三院、杭州、湖州等各大医院用得都比较好,不久的将来也可能进入安吉医院,在临床上使用。”提到自己的产品,王曌就像介绍自己的孩子一般,“它的性价比比较高,相对于进口产品,它的价格要低百分之三十,就算是普通的市民也能够消费得起。”

  在与王曌的交谈中,笔者了解到成为一名科学家是她从小的梦想。“当时老师问我们长大以后要做什么,别的小朋友都说老师、医生之类的,但我脱口而出要当科学家,没想到长大后真的梦想成真了。”王曌告诉笔者,“我从小就是个好奇心比较重的人,你要问我研发过程中有趣的事,我只能说这整个过程都是有趣的,我喜欢这种具有挑战性的事情。”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