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安吉无人机送邮包 省时又省钱

2016-09-20 13:48:5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徐坊  编辑: 石溪(实习)

  9月19日上午10时30分,一架装载着十几份报纸和一个邮政包裹的无人机“捷雁”从安吉县杭垓镇政府大院缓缓起飞。很快,这些物品就能送到该镇七管村村民手中。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杨东辉说,这是中国邮政在国内开通的首条无人机邮路。

  地处浙西北的安吉,境内辖8镇、3乡、4街道,187个行政村,面积1886平方公里,而且多为山地。目前,安吉已有39个社区、169个行政村实现了通汽车邮路。为更好地满足农村地区的包裹运输需求,进一步提升农村电商网络的运营配送效率,安吉邮政与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利用迅蚁科技的无人飞行器设计及智能控制技术,有针对性地推出“捷雁”站到站无人机物流系统。通过实现物流运输的智能化与无人化,大幅提升物流工作整体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有效地解决山区配送难问题。

  15分钟后,无人机“捷雁”在七管村篮球场缓缓降落,村邮员陈勇从机舱里拿出了报纸和包裹。“快,真快!”陈勇告诉记者,从杭垓镇政府到七管村有17公里山路,开车至少半小时。

  “这款无人机荷载5公斤,最长航行里程20公里。根据前期测算,无人机的运输成本每公斤在3元左右。”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章磊告诉记者,“捷雁”无人机物流系统包含智能物流无人机、自动化起降坪、云端管理平台以及用户端APP几个部分。工作人员只要通过Web端或者移动端APP,就能从云端服务器实时获取物流信息,了解无人机位置、包裹处理信息、物流统计数据等。

  据介绍,目前安吉推出了杭垓镇到七管村、大坑村;天荒坪镇到上墅乡董岭村;天荒坪镇到大溪村3条无人机邮路,3个月试运营后,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进一步推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