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光伏入农户 收益能养老 柯桥农民享新红利

2016-10-18 11:17: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马可远 编辑:石溪(实习)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马可远日前,柯桥区湖塘街道宾舍村村民沈汉成兴冲冲地将2000元意向金交到了瑞丰银行客户经理手中,并当场签订光伏订购合同。“这就好比‘屋顶上有了块田’,今后每年都有一笔收益,可以养老,是件好事。”

  沈汉成口中的“好事”,是瑞丰银行与浙江正泰安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绿色光伏,伴您养老”金融助农项目。该项目是我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的组成部分,致力于推广绿色能源,建设美丽乡村。

  事实上,在此之前,已经有多个光伏公司试水推行农房屋顶光伏项目,但一直效果不佳。“究其原因是光伏板的费用要农民自己出,或者至少付3成以上的首付,对于理财观念相对保守的农民,这个模式显然难以接受。”瑞丰银行小贷金融部总经理傅利高告诉记者。

  今年8月份,瑞丰银行与正泰集团合作,最终敲定了这个金融助农项目。在安装光伏板时,瑞丰银行以信用贷款形式向农户提供贷款,每个月农户将光伏发电获得的收益一部分偿还给银行,另外一部分收入囊中。等将银行贷款还完后,光伏发电的所有收益都将归农户所有。根据相关规定,屋顶光伏发电可以享受20年的政策补贴。而正泰的光伏板则可以使用25年,即使最后5年没有补贴,也可以入网价继续产生效益。

  以沈汉成为例,经过测量,沈汉成屋顶可以安装16块光伏板,成本为3.6万元。沈汉成与瑞丰银行签订12年贷款协议。沈汉成家光伏板上网发电后,加上国家补贴,每度电能卖0.93元,浙江正泰技术专家根据当地气象数据推算,沈汉成每年可通过光伏发电获取收益4400元。在偿还贷款的前12年,沈汉成每年可获得收益400多元,等偿还完贷款后,所有的收益都为沈汉成所有。

  傅利高坦言,为了减少农民与银行的风险,瑞丰银行与正泰签订相关协议,保证光伏板每年的发电收益以及光伏板售后维护等。据了解,从9月下旬推出这个金融助农服务以来,不到一个月时间,柯桥区已有超过200户农户提交了安装申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