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浙江杜鹃神舟太空行 还有这些浙江农产品上过天

2016-10-31 10:28:1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施雯 通讯员 谢力 编辑:石溪(实习)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谢力) 一趟一个人在太空逗留1小时的旅行,花费不菲。不过,太空旅行对我们日常食用的稻米、蔬菜,路边绚丽的花草来说,已经不是奢侈的事情。

  记者日前获悉,10月19日,神舟11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我国上空成功交会对接,中国第一次把杜鹃花的种子送上了太空,它们都来自浙江金华永根杜鹃花培育有限公司,而飞船搭载的两名航天员将在天宫二号内完成系列在轨试验和科学实验。

  现在,我们仰望星空时,有了一份新的期盼:来自金华婺城的两万颗杜鹃花种子,将在太空进行它们为期33天的“变异之旅”。这些杜鹃花种子,将完成的是中国杜鹃首次太空育种的冒险。

  说起金华永根杜鹃花培育有限公司,不少当地人都知道这个来自金华的“杜鹃花王”,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杜鹃花新品培育企业,目前拥有1000多个杜鹃花新优品种,其杜鹃花生产面积800多亩,主要从事杜鹃花新品种选育及推广,入选了中国杜鹃花种质资源库。

  公司负责人方永根说,今年5月份,在当地农林等部门帮助下,他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育种研究中心取得联系,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品种申报、育种目的介绍、种子样品寄送、种子筛选流程,最终在9月份把选定的杜鹃花种子送到了育种中心。10月17日上午,这些精心挑选的杜鹃花种子正式搭载神舟11号载人飞船,开启33天的太空之旅,送上去的2万颗种子是5克重,费用数万元。

  据了解,这次选送进行太空育种的杜鹃花,分别是羊踯躅、刺毛、马银花和红阳四个品种,都是我国特有的杜鹃花品种,花香馥郁,但花色不出彩,而决定花色的隐形基因又难以通过常规育种手法改善。

  把这些种子送上太空,是希望让种子处于高真空、强辐射、微重力的环境下,进行变异。据北京航天育种中心的推测,太空育种变异率高达千分之三。

  这些被送上太空的杜鹃花,以后会开出什么样的花,等11月种子返回地球播种后,我们三年后才能知道。

  其实,除了杜鹃花,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浙江进行航天育种的品种囊括了水稻、蔬菜、花草、中草药等多个品种。比如浙江尝试太空育种最早的中国农科院水稻所,最终选育成功的水稻品种是中浙优一号、中早35号,均在我省有广泛推广种植。杭州市农科院将40多种农作物种子通过搭乘神州4号登录太空,最终成功选育的是“杭茄2008”茄子、“神州红”一串红、大番茄三个品种,并在浙江市场广泛推广。

  不过,浙江大学农学院园艺系教授柴明良说,“除了人工杂交育种,农作物还可以通过辐射诱变进行育种,除了人工辐射外,航空辐射也是其中一个手段。”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