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新青年 正文

瑞安市一处处免费伏茶点 一道道行善风景线

2014-07-29 13:50:48 来源:浙江文明网 作者:瑞安市文明办 编辑:董良友

  赵宅老人接班烧伏茶

  在赵宅村,老人自发烧伏茶已经有5个年头,今年55岁的赵典录也义务参与了5年。他告诉记者,村里烧伏茶起源于一位名叫赵齐六的退休医生。当时,赵医生主动义务烧茶,村里很多热心的老人见了,便过去帮忙。赵老年迈过世,烧伏茶的义举却一直延续了下来。

  为了方便烧制伏茶,村里还安排了一处专门用于烧伏茶的伙房,房内设有能烧800斤与400斤水的锅炉。每年夏天,老人们都会请缨来烧伏茶,今年烧伏茶的是72岁的赵典美。每天凌晨2时,他都会准时来到伙房烧茶,待天亮后,其他热心老人将伏茶装桶后运送到5个免费伏茶点(分别为新旧两个老人公寓、装潢市场、广场中路241号、塘川街10号),平均每天要烧1吨多伏茶,花费三四百元钱。

  “村里有些热心人没时间来帮忙,就给我们捐钱,今年就收到了1万多元的爱心款。这笔钱我们都记了账,由老协托管。不仅如此,有些村民还会送柴过来。”赵典录说。

  邻里搭伙烧伏茶

  在八水村的海滨路,68岁老人王申旺与62岁妻子庄丽丽索性将伏茶摊摆在了自家门口。“我们家门口是交通要道,人流量多,来喝茶的人也多,我们供茶也方便。”

  2012年夏天,王申旺夫妻和邻里几家人坐在家门口纳凉,聊着聊着就萌生了烧伏茶的念头。庄丽丽说,邻居几户人家都是热心肠,说起免费烧茶的事儿便一拍即合。烧茶以王申旺夫妻为主,烧茶点也定在他们家,邻居们都来帮忙。

  “头一年烧茶最辛苦,当时用碳烧水,每天凌晨两点钟就要起床。后来我们改用电炉烧水,方便了许多,现在凌晨4点钟起床就行了。”庄丽丽告诉记者,因为茶摊就设在家门口,运作起来非常方便,烧多烧少看天气而定,最多时一天要烧2吨水。

  “刚开始烧茶时,设备、中草药都是我们邻居几户人家凑钱买的。现在,很多好心人都送来爱心款,我们也不用自己贴钱,只需出个力气。”庄丽丽说。

  70多位老人轮流烧茶

  昨日下午,在龟山村的阳光茶亭,老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个阳光茶亭由龟山村老人协会牵头筹建,每年盛夏时节在路口烧制伏茶,免费供应给过往行人,今年已是第4个年头了。

  龟山村老人协会负责人胡云朋介绍,自愿报名烧伏茶的老人有70多人,每天由两人负责,一个月左右轮到一天,年龄最大的近80岁,最年轻的也有50多岁。

  “每天凌晨1点就要开始配茶、烧茶,要将三桶水分别烧开,然后混合在一起,烧制一桶重约120公斤的茶水需要花费3个小时。”烧茶老人林昌横告诉记者,每天凌晨4时左右就有人来喝茶,一直要忙到傍晚,最多时一天需烧制2吨茶水。

  因为龟山村位处塘永线这一交通要道旁,过往车辆众多,阳光茶亭里也特别忙碌。“这伏茶味道真‘捉牢’!”每当听到茶客的称赞,老人们脸上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