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这场运动会满满都是回忆的味道

2016-11-28 10:41:0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卢文红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本报通讯员 夏俐丽 实习生 谢卓凡/文  叶寒清/摄) 城东曾是杭州的蔬菜基地,“艮山门外菜篮子”的名号响当当。而现在的江干彭埠正是当年“菜篮子”里的大户。那么农闲的时候,大伙都会做什么呢?昨天一场特殊的运动会帮大家回忆起了这些——

  昨天,彭埠第三届“非遗”运动会正式举行,这是一场关于“记忆”的比赛,老底子农闲时候玩的“土”游戏,被一一挖掘出来: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农村家家户户用的八仙桌长凳成了“跳人马”的比赛器具;运动场被模拟成当年的农作物晒场,随便画个棋盘就可以走“茅坑棋”,随便画个方块图就可以“踢房子”;还有打旋螺陀、滚铁箍、掼春子、踢毽子、跳人马、抖空竹……

  “感觉一下子回到小时候呀。”跑道边上,刚刚结束了“踢房子”比赛的倪先生兴奋地说。

  地上画了两列共计10个方形格子,选手在格子里以单脚跳来移动,同时脚还要踢一块瓦片,跳一个来回,最后单手捡起瓦片,比赛结束,以时间长短分胜负,瓦片出线或是双脚着地都算失败。这个“踢房子”游戏可是彭埠土生土长的倪先生小时候最爱玩的。“已经十几年没有玩过了,以前放学和放假,呆在田里能玩一整天。”

  另一边激战正酣的,是有趣的“和尚棋”比赛,又叫“茅坑棋”。棋盘是由一个大的方形棋盘和小的方形棋盘连接在一起组成的,而判定胜利的条件就是将棋子逼入小棋盘,“你看,这个小棋盘不就像一个粪坑吗?”

  观战的张大伯笑着说,他们那时候玩,还用草当彩头呢。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