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新青年 正文

车辆爆胎侧翻高速 众人停车自发救人

2014-08-13 07:57:33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杨晓马 洪轶巍 陆海峰 编辑:朱小燕

  浙江在线08月13日讯(今日早报通讯员 杨晓马 洪轶巍 记者 陆海峰)昨天上午,从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来喜讯,前几日发生在G15W常台(嘉绍)高速公路翻车事故中伤势最严重的一名受伤人员脱离生命危险,已转入普通病房进行治疗。

  8月10日下午,一辆小面包车在常台(嘉绍)高速公路海宁段高速行驶中不慎爆胎,车辆失控撞护栏翻倒在地,5名受伤人员被困车内。情况危急之下,十几名热心过路群众,主动靠边停车,引导车流,救助伤者,赢得伤者及交警、路人的称赞。

  自驾游返程,不料乐极生悲

  老蔡,江苏泰州人,退休在家,喜欢旅游,经常带着家人开车外出自驾游。

  8月10日凌晨,老蔡结束愉快的厦门度假之旅,驾驶苏M小面包车载着一家7口从厦门出发北上回家。一路上开开停停,甚是欢快,不曾想,一家7口人险丧滚滚车轮之下。

  据老蔡讲,下午3点前后,车辆行驶至常台(嘉绍)高速公路百步收费站附近时,车辆右后轮突然爆掉。

  由于以前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他马上采取了制动措施,车辆失控后又猛打方向,造成车辆碰撞中央护栏后侧翻。

  除了老蔡和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妹妹艰难地从车内爬出外,其他5人都不同程度地受伤并被困车内,而且老蔡的老婆伤势严重,生命垂危。

  危急时刻,众人停车自发救人

  事故发生后,高速交警总队嘉兴支队指挥中心,接连接到路人7人次报警,称常台(嘉绍)高速公路百步收费站附近发生翻车事故,多人受伤。接警后,交警火速赶往事故现场,消防、医疗、施救及嘉绍高速公路业主单位积极参与救援。

  8分钟后,民警到达事故现场,看到过往车辆虽然有所滞留,但都在有序通过中。事故车辆翻在第一车道内,现场周围已有不少人在组织施救,分工明确,井然有序。民警出于安全考虑,劝离了危难时刻出手相助的过往人员。

  从监控视频上可以看到,第一个出手相助的是一辆依维柯面包车,依维柯面包车在事故车辆前方停下后,下来四五个人朝事故车辆跑去。此后,陆陆续续有一辆半挂货车、四辆轿车停在硬路肩上,车上下来十几个人参加施救,他们有的在事故后方放置标志牌,有的指挥过往车辆通行,其他大部分人都围在事故车辆周围帮忙。

  事后,交警部门联系到参与救援的嘉兴人沈师傅。沈师傅一再强调,碰到这种事情,谁都会伸出援手的。

  “我们看到驾驶室和副驾驶位置上的人,正努力往外爬,车内还有很多人被困在里面。”沈师傅说,高速路上车流量大,情况很危险,我们司机放慢速度绕过事故车,车上几个同事都赞成立即靠边停车救人。

  “我们分两路,一路人在事故车辆后方设置警告标志牌及两个水桶,并站在后方引导车辆绕行,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另一路人跑到事故车前尝试救人。后来,停车帮忙的人越来越多,其他5名伤者最终都被顺利救出。”沈师傅一再表示,希望媒体不要公布他们的具体信息。

  高速公路救人,也要确保自身安全

  “有好几个救援的人,都被碎玻璃划破了手,鲜血直流。因为有他们的救助,伤势最重的老婆现在才能顺利脱险,衷心感谢他们,世界因为有他们而更美好。”得知自己老婆脱离生命危险的消息后,老蔡一个劲地说。

  不过,对于高速公路停车救人,高速交警除了赞赏,还有一点提醒要告诉大家。

  “除非是紧急情况,我们一般不赞成大家在高速路上救援。这次救援比较特殊,当时情况比较紧急,伤者还被困车内,交警和医护人员也还没到场。”高速交警嘉兴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陈威翔说,在高速路上救援,首先要确保自己人身安全,做好警戒工作。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发生事故或车辆故障,要在150米以外设置警示标识,然后在路肩或紧急停车带停车,做好安全措施之后,才可以去救人。”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