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青田建12个海外便民服务站 促浙商回归

2014-10-22 08:15:1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金春华 廖小清 张尚伟 编辑:王健

  葡萄牙的红酒、意大利的葵花籽油、韩国的粉锅、西班牙的火腿……在青田“国际名品进口城”,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商品琳琅满目。这是一个浙商回归的项目,被当地人视为生活品质提高的一个象征。

  截至今年9月底,青田已累计引进海外及省外浙商回归项目94个,协议引资150多亿元,项目开工率达85%以上。成绩背后,是青田大打“亲情牌”、细化各种服务的努力。为联络感情、搭建平台,青田县政府建立或协助建立的同乡会、商会、青年联合会等组织,遍布全国各地以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让新华侨能顺利找到求职、住宿等信息,让老华侨能够方便办理回国落户等手续,青田县政府在华侨较为集中的南美和欧洲等地,设立了12个海外便民服务站。服务站组织华侨党员担任义工,与青田各乡镇街道实行专人对接。“我们这边一有新的政策,国外服务站很快就能知道。”青田县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华侨需要回国办理的很多事情,通过服务站就能办理,不用再飞来飞去。服务站,已成了联络亲情的驿站。”

  由于近年来回国越来越频繁,今年初,西班牙华侨留洪华打算办理中国居民身份证,但不知从何着手。通过咨询西班牙服务站,他很快弄清了全套办理流程,顺利拿到身份证。服务站的热心与周到,让他备受感动,也点燃了他回报家乡的热情。今年7月,留洪华回到青田,投资1000多万元开办了“国际名品进口城”。

  通过这些“亲情驿站”,青田还摸清了在国外的各行各业领军人物、会长、侨领、专家等情况,有的放矢打好“亲情牌”,吸引越来越多“凤”回“巢”。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