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并肩作战的两位抗战老兵 71年后在东阳敬老院重逢

2014-10-24 09:00:1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何贤君 杜羽丰 编辑:王健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何贤君 记者 杜羽丰)站在东阳市湖溪镇螺峰山上的螺峰公园,可以看见湖溪村的全貌,南江自东而西穿村而过。

  公园对面,有一座建成于2003年的敬老院,叫湖溪镇老年公寓。

  舒国光、赵才福两位老人就住在这里。每天日落后,吃过晚饭,他们就会相约来公园走走,回忆他们71年前共有的往事。

  1943年,舒国光担任东阳抗日自卫队三中队的分队队长,而同龄的赵才福则是三中队的文书,共事半年多之后,两人各奔前程。

  转眼间,71年过去了。

  谁也想不到,今年3月,两位93岁的老人却在湖溪老年公寓相遇了。

  第一次相遇

  一个是分队长,一个是文书

  走进老年公寓新屋前栋房205室,床边的柜子上放着两本通讯录,一本叫《浙江省黄埔军校同学录》,还有一本是《黄埔军校浙江同学会东阳市同学通讯录》,这间房的主人就是舒国光。

  舒国光的老家在东阳市横店镇中信堂村,1940年下半年,他报考了黄埔军校,就读于江西瑞金第三分校,毕业于第18期,毕业后加入国民革命军79师。

  1943年,回到家乡的他,拉了一帮热血青年,加入了当时的东阳抗日自卫队,成了分队队长。

  赵才福是东阳市马宅镇寺后山村人,1941年被抽壮丁拉去当兵。两年后,他加入东阳抗日自卫队,因为读过书,识几个字,成了第三中队的文书。

  就这样,1943年,两个人在同一支队伍相遇了。

  短暂的共事

  他们互有耳闻,也经常见面

  县自卫队主要是配合正规部队,实施对驻扎东阳日军的骚扰和打击。经常夜里冲到县城里去偷袭。东阳县政府当时迁到了马宅镇,县自卫队负责安全保卫任务。

  有一次,一队日本兵从东阳城里来马宅扫荡县政府。大家纷纷外避,日本兵进入农家四处搜索。

  日本兵走后,县自卫队回到镇上。这时一个村民跑来报告,说在他家,一个日本兵偷农家黄酒喝,结果喝醉了,躺在地上睡着了。

  自卫队马上过去,不费吹灰之力,便手到擒来。几个老百姓准备动手,赵才德等几个自卫队战士连忙阻止。“对待战俘,只要放下刀枪,还是应该给与人道主义的。”

  这个俘虏随后被押送到设在天台县的浙东行署。

  还有一次,国民革命军第79师下东阳抗日,舒国光领着自己的小分队给79师带队。可蹲守在南午岭的日军机枪一个劲的往下扫,火力太强,小分队里的一个队员还被机枪命中,受了重伤。

  赵才福平日里的工作主要是在东阳市区跟着中队长做一些文秘工作。

  舒国光是黄埔军校的毕业生,又是分队长,在当时小有名气,赵才福早有耳闻。因为工作需要,舒国光会时常前往中队,向中队长汇报工作,所以两个人也经常会见面。

  在赵才福的记忆里,他还跟舒国光一起同桌吃过饭,对舒国光的文雅、大气印象深刻。

  不过,舒国光对他却没有太多的记忆,只知道中队里面,有这么一个叫赵才福的文书。

  两个人共事的时间并不算长,1944年10月,在“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抗战口号号召下,赵才福报考了青年远征军,被分配到第三十一军209师639团一营机枪连。1945年抗战胜利后,舒国光也因为哥哥的原因,转而进入铁路局工作。

  自此,两人各奔前程。

  ●舒国光

  抗战胜利后,舒国光离开部队曾转到铁路局工作,1956年,他被遣送回东阳老家务农。

  回家之后,舒国光娶妻生子,并养育了4个儿子。因为家里太穷,为了吃饭,变卖家产。

  大儿子忍受不了,逃了出去,至今音信全无。二儿子因为脑膜炎去世的。三儿子两个月大时,因为母亲奶水不足,送给了一个远方亲戚认养。如今三儿子在上海,两个孙子都大学毕业,当了医生。

  2012年5月,老伴因为中风走了。同年6月,最小的儿子也因为扩张性心肌炎去世。只留下舒国光一个人,形单影只。

  2012年8月,舒国光住进了湖溪老年公寓。

  第一次见面

  他们没认出对方的样子

  2014年3月的一天,赵才福带着随身行李,在家人的陪同下,入住湖溪镇老年公寓。他身上,还怀揣着一份2012年12月8日的东阳日报。他是来住敬老院的,也是专程来找舒国光的。

  2012年12月5日,东阳市政协副主席施侍良带领市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部分委员,来到湖溪镇老年公寓,走访慰问东阳市曾经就读黄埔军校的学员。这其中,就有舒国光。

  当赵才福在报纸上看到舒国光的名字时,兴奋不已, “这不就是71年前,曾经一起共事过的舒国光队长么?我记不起他的样子,但名字一直记在心里。”

  一年多后,赵才福也住进了湖溪镇老年公寓。

  入住老年公寓新屋后栋房205室的第一天,赵才福拿着这份东阳日报,来到舒国光的房间。

  71年后的再一次见面,互相都没有把对方认出来。

  “是舒国光队长吗,我是三中队的文书赵才福。我用东阳话跟他说,可他却没什么反应。”赵才福说。

  两个人坐下来聊了很久,赵才福向舒国光回忆了很多以往一起共事的经历。慢慢的,舒国光开始有了一些印象。

  边上的室友知道他们俩的关系,都上来凑热闹,大家都觉得很不可思议。

  “70多年了,还能碰上以前的老战友,太难得了。”大家都说。

  从那以后,舒国光和赵才福会时常一起在边上的公园散步,聊一聊当年共同认识的战友,回忆抗战时期的难忘岁月。

  当我们再一次叫上他们俩采访的时候,双方还是难以掩盖内心的激动,一个劲的说想不到,想不到。

  虽然是93岁的高龄,舒国光的身体却还算硬朗,上台阶的脚步矫健,只是近来他经常会觉得背部酸痛。在他的床头,我们看到了一本医学书,叫《奇效方锦集》,是舒国光在小摊上花10元钱买的。

  而赵才福的身体状况却不是很理想,100多米的距离,他能走上好几分钟。

  “最近常常想起自己的一生,时常泪流满面。不过最让我值得骄傲的是,我曾经参加了抗日战争。”赵才德摊开满是茧子的双手又抓紧,“如果当时我牺牲了,我绝不后悔!”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