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美浙江 正文

金华10多个晨练的大妈火速抬车救人 全过程不到2分钟

2014-12-29 10:21:14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 编辑:董良友

  

  前天傍晚,一个名为“金华大妈好样的”的帖子在论坛、微博中盛传,大伙儿看着不禁心头一暖。

  网友“天赦太平”在新金华论坛发帖:昨天早上7点半不到,在市区宾虹路与八一南街十字路口,有一辆白色轿车与一辆电瓶车相撞。一声巨响惊动了正在金发广场上晨练的大妈,其中一人跑过去看后,立即大声请求支援,大家快速跑过去帮忙。原来,骑电瓶车的人被压在了汽车底下。

  “时间就是生命,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一时间,大家都为这些金华大妈点赞,“给力”二字写在这里再恰当不过。金华新闻网官方微信也在第一时间发起了“全城搜索好心大妈”的活动,网友们讨论热度杠杠滴。

  网友@O-K更是爆料,这群热心的金华大妈是每天上班路上的一道风景线:“大妈们美呆了!我每天都经过那个路口,等变换灯的时候就会先视觉享受下大妈们的曼妙舞姿,而且基本每天都是同一拨人在行动。”

  大妈一声招呼,老姐妹们全来了

  昨天早上7点不到,记者来到金发广场“碰运气”。还真见到了这群好心的金华大妈,她们正和往常一样舞剑晨练。

  “什么?要采访我们,别别别,这都是应该的哇!”听说记者的来意,大妈们热火朝天地讨论开了,都说这不是啥大不了的事。

  老姐妹们推推让让,这才把胡春花阿姨推了出来。她就是当时第一个反应过来招呼大伙帮忙的人。

  胡春花回忆了事情发生的经过,那是上周五早上7点半左右,她们与平常一样开着音乐舞剑。“当时,我就听到‘轰’一声巨响,回头看到一辆白色汽车前翻着一辆电瓶车,汽车头下有两只脚。”胡阿姨说,自己马上反应过来是出事了,当下扔下手里的剑跑过去。“两个协警也第一时间跑过来,我们几个人抬了一下,车子太重动不了。”

  同时赶来的范阿姨,赶忙回去扯开嗓子喊人帮忙,10多个老姐妹都扔下剑跑来。“我站在最前面,晨练音响声大,没听到什么声响。回头一看,发现人全不见了。”领舞的张阿姨说,等自己反应过来,身后的姐妹都赶去帮忙了。

  快80岁的姚大爷还摔了一跤

  “等我赶过去的时候,大概有六七个老姐妹都抬车了,旁边练剑的姚大爷也去了,他是力气最大的。”张阿姨说,姚大爷都快80岁了,也在第一时间加入抢救队伍。当时,街道上刚洒过水,很湿很滑。

  结果,张阿姨刚跑到汽车跟前,姚大爷一个用力过猛,仰面朝天摔倒起不来,两只脚就在汽车底下轮胎旁边。“他1米8多的个头,我怎么也扶不起来,又喊身边人一起帮忙。”

  力气不够搬不动车子,10多个晨练的老姐妹就吆喝路人小伙齐上阵,排好队站在车子两边,用力抬起了车。从喊人到抬起车,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

  “等我们把大爷扶起来之后,汽车已经抬起来了,车底下的人也救出来了。”张阿姨说,当时情况非常紧急,大伙儿一心只想着赶紧救人。

  “想什么想,救命要紧。”摔跤了的姚大爷早上还是照常晨练,他说助人的事根本就不用过脑子。

  “什么都没想,这就是人的本能,帮助别人不是应该的嘛!”领头的胡阿姨说,遇上别人有困难,力所能及帮一把,是咱每个人都应该做的。“能帮上别人心里都是开心的,帮不上才着急呢!”

  被救的郭女士感谢又感恩

  昨晚,记者联系上了被救的伤者郭女士,幸好她伤得并不严重。

  郭女士说,当天早上她骑电瓶车去上班,路过十字路口时被一辆车撞倒并压在车下。“当时脑子是懵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觉得全身被压着很难受,耳朵边上嗡嗡响。”

  因为事发突然,整个事发过程她都没什么印象,只听见身边好多人嘈杂的喊声。“后来就听到周围的人齐声喊‘1、2、3,1、2、3’,身上就渐渐轻了。”郭女士说,多亏这些热心帮忙的阿姨,才能让自己死里逃生。“被送到急诊室后,医生也说如果被压时间长了,也许就没那么幸运了。”

  郭女士说,被救出来后自己脑子也迷迷糊糊的,一直遗憾没能亲口向大家道个谢。“阿姨们说这不是大事,但对我来说是要一辈子感谢的,要是没有她们,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她说,通过这次事情自己心里特别暖,也充满感恩。“每个人都有遇到困难、很无助的时候,如果有人来帮把手,就是最大的支持。”

  “咱金华大妈都是好样的!”

  胡阿姨说,她们10多个老姐妹一起晨练已经有10多年时间,大家都住在附近。“我们都是60岁出头,退休后聚在一起锻炼身体。”

  她说,大家都很团结,不论谁家里有事,都是10多个人一齐出力帮忙,没有分谁和谁的。“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但思想道德还是要好。”

  采访最后,记者提出要给美丽的金华大妈们合张影,有阿姨提出“我们做好事不留名的,不要上报纸”。

  还是领舞的张阿姨站出来说了一句:“我们不为出名,就是要让年轻人都看看,咱金华大妈都是好样的!”

  说完,所有阿姨都带上佩剑,理漂亮了衣裳,立正站直,让自己都精神点。“我们为广场舞大妈代言!”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