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新青年 正文

温岭一快餐店推出"待用快餐" 让有困难的人吃口热饭

2015-03-09 08:08:4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陈栋 编辑:王健

  浙江在线03月0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吃了一顿饭,花了两份钱

  三天时间,好多人干了这样的“傻事”

  温岭一快餐店推出“待用快餐”,多花10元钱就能给有需要的陌生人留顿饭

  在欧洲,人们购买咖啡的时候,店员会询问是否再买一杯“待用咖啡”。购买的这杯“待用咖啡”,店员会交到流浪汉或穷人手中。

  而在台州温岭,前几天,一家快餐店推出“待用快餐”。只需花10元钱,就可以请环卫工人吃顿热饭。几天下来,已经有200多份“待用快餐”被认购。

  热心公益的快餐店老板

  想让有困难的人吃口热饭

  想出这个点子的是一个30岁的年轻小伙王永华,王永华是仙居人,个头不高,一脸络腮胡子。

  他一直很热心社会公益,现在还是仙居阳光义工协会的副会长。之前,王永华在仙居当地开了一家理发店,每个月设定一天时间为老人或者残疾人免费理发,或者去养老院为老人理发。

  去年开始,王永华在温岭盘下一个店面,转行做起快餐生意。

  春节前夕,王永华在经过车站的时候,看到等候回家的人背着大包小包,为了抢一张回家的票,连吃饭的时间都顾不上。

  “这个时候要是能吃上一口热饭,那一定是件美事。”王永华原本想制作一批快餐拿到车站去分发。“但是临近年关,店里的工作人员都走得差不多了,所以这个计划也没达成。”

  春节一过,王永华就把自己的这个想法和温岭当地的志愿者说了。“大家都很支持,愿意为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一番商量,他们决定借鉴其他地方出现过的“待用快餐”的模式,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一顿可口的饭菜。“出发点很简单,就是想给有困难的人一口热菜热饭吃。这不仅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还能让受助者觉得体面一些,比当场捐赠更能让他们接受。”

  3天时间

  200多份“待用快餐”到位

  因为3月5日是学雷锋日,王永华就将活动启动日期定在了那天。

  “一开始我还担心会没人响应,毕竟是个新鲜事物,很多人没有概念。”在活动启动的前一天晚上,王永华就在收银台旁边的墙上贴上告示,还在每张桌子上都放了一份“待用快餐”活动的宣传材料。

  10元钱的“待用快餐”,里面有一荤两素,米饭管饱。

  让王永华意外的是,很多到店里吃饭的客人,在了解到这个活动后,纷纷认购“待用快餐”。在活动当天,共有152份“待用快餐”被认捐。

  “这152份‘待用快餐’,除了二三十份是我们店员自己买的,其余全是到店吃饭的顾客掏钱买下的,大家的热情让我很感动。”最让王永华印象深刻的是,当时有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双胞胎的儿子到店里吃饭。饭后,他们认购了20份“待用快餐”。

  “两个小孩子,大概就五六岁的样子,一人牵着一只妈妈的手,来到收银台。小孩子有点羞羞地对我说,叔叔,我们也想买一些‘待用快餐’,我们每个人都买10份,用自己的压岁钱买。”

  付了钱后,按照规定,孩子的母亲需要留下认领人的信息,但她拒绝了。“我是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非常有爱心,也可以借这个机会,给孩子们上一堂美德课。”

  “待用快餐”可堂食也可外送

  每一笔都记得清清楚楚

  这几天,57岁的王候峰每天中午都可以到王永华的快餐店吃到一顿免费的午餐。

  他是安徽阜阳人,来温岭七八年了,一直在城北街道做环卫工人。每到中午,为了省点饭钱,他都要骑上电瓶车,赶回蛮远的住处,下一碗面条。吃完后,再赶回环卫工作点,一来一回就是一个小时。

  像王候峰这样享受“待用快餐”的环卫工人还有不少。“我已经和店员交代过了,试运行的几天,我们先主要针对环卫工人,只要是穿着环卫工人衣服来店里申请‘待用快餐’的,我们一律发放。还有一些没时间到店里吃的,我们可以派店员给他送过去。”

  王永华表示,从这周开始,他的服务对象会逐步扩大,像残疾人、流浪汉等困难人员,也都会是“待用快餐”招待的人选。

  因为是新鲜事物,所以难免会有些议论传到耳朵里。“也有人在背后质疑,会不会我们商家收了100份‘待用快餐’的钱,实际上只对外提供50份的量,其他的钱就私下占为己有了呢?”王永华对这样的猜忌表示毫不担心。“不信的人,可以随时到我店里查记录手册,每天哪些人认捐,又有多少人来领,每一笔明细清清楚楚。为了确保公开透明,我们还与志愿者协会及街道的相关领导商定,每个月都会将报表汇报给他们,接受他们随时的监督和抽查。”

  “因为现在宣传力度不够,认捐的数量还不太稳定,每天十几份几十份不等。接下去,我们会扩大宣传力度,鼓励更多人参与。”王永华透露。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