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美浙江 正文

本网记者探访中国最大核电基地

穿过层层关卡走进控制区
2015-03-13 09:49:5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编辑:王健

  俯瞰秦山核电基地

  秦山核电基地厂区

  秦山核电基地工作人员介绍核电安全

  浙江在线海盐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2011年的3月,日本遭遇9级特大地震,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震惊世界。

  福岛核事故四周年后,浙江在线记者走进嘉兴市海盐县的秦山核电基地,探访这个被称为中国最大的核电基地。

  秦山核电基地运行30年相当于造林95万公顷

  绘制秦山核电基地千米文化海堤

  秦山核电基地被誉为国之光荣,中国核电从此起步。1991年秦山核电基地的并网发电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

  随着今年1月12日方家山核电工程2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秦山核电基地投产发电的机组已有9台,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核电基地,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据统计显示,秦山2014年的总发电量占到浙江全省发电量的10%以上。

  核电还有着“清洁能源”的称号,其对于环境保护起到的作用也颇大。浙江省环保厅高级工程师顾建刚告诉大家,截至去年年底,秦山核电基地已累计安全发电量折算起来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1.0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5亿吨,二氧化硫200多万吨,“其作用就好比造林95万公顷。”

  访客需要穿过三道关卡才能走进基地核心区

  进入厂区要接受安检需刷卡并输入密码

  秦山核电基地三号主控室一名值班人员正在核对数据

  这个能量巨大而又清洁干净的发电站里到底有什么样的秘密?浙江在线记者和其他参与“2015年核电安全公众宣传日活动”的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走进基地去一探究竟。

  进去前,所有来访者都需要换上防护鞋、戴上安全帽,并每人都会领到了一张供专人通行使用的门禁卡。据工作人员介绍,秦山核电基地最为核心的部分称为“保护区”与“控制区”,所有人员进都必须使用门禁卡,并输入准确的密码,随身携带的包裹也要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查。

  大家一起穿过保安和铁栅栏的层层把守,最终进到了紧邻核反应堆安全壳的秦山核电基地三号主控室。这里有无数个红红绿绿、大大小小的复杂按钮,密密麻麻地铺满操作台。

  据三号主控室当日值长介绍,主控室是核电站的控制中枢,地位非常重要,24小时有一个4人的小组负责值守,密切注视着每一个信号所传递出来的讯息。一旦出现突发状况,值守人员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上报信息。

  福岛核事故后追加投资6.5亿保障安全

  参观过程中,大家联想到福岛核事故造成的破坏,似乎每个人都心有余悸。秦山核电基地给出的答案是“绝不会”。

  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运行)主要承担秦山地区核电厂专业化运行管理,副总经理刘志勇对整个秦山核电基地的情况了如指掌。“东京电力是私人公司,抗海啸标准过低。秦山核电基地里面,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不放过任何细节。”他透露说,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秦山核电基地还追加投资6.5亿元进行机组改造,确保核电平稳安全运行。

  据了解,目前秦山核电基地的56个改进项目已基本完成。其中,重点项目海堤加高已完成并通过验收;加高后堤顶路面高程为10.2米,堤顶宽度由10米调整到14米;可抵御千年一遇的台风引起的风暴潮、强降雨和天文高潮位叠加。

  有人将核电和原子弹做比较,公司党群工作处副处长原勇马上做了更正,“核电厂不是原子弹,核电中所用的铀-235密集度远低于原子弹中的含量,两者的结构和特性也不同。”

  “中国核电协会对核电行业的管理标准全面升级后,我们的管理更加严格。”中核运行经验反馈处综合评估科主管高芳补充说,秦山核电基地目前建立了系统的安全生产制度,在核电厂选址、现场施工、运营管理、行业监管、培训授权、开展核应急演戏等方面均建立了相应的制度规范,设置纵深防线确保核电安全。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