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浙江将派发13亿元“生态红包” 已惠及1300余万人

2015-05-06 11:01: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潘杰  编辑: 缪歌妮

  浙江在线杭州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编辑/胡芸)记者日前从省林业厅获悉,今年我省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将提高到每亩30元,成为全国省级最高。

  目前,这项工作已被列入省长李强今年牵头主抓的8项重点工作。

  “生态红包”惠及1300余万人

  占欠发达地区农民收入两成多

  据介绍,自2004年浙江全面启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以来,这已是第八次调整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比最初的每亩8元提高了3.75倍。

  仅此一项,至2015年,各级财政(含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公益林补偿资金77.12亿元,惠及1.31万个村级集体组织、103万个农户个人帐户、2.2万个护林员和300余个国有管护单位,直接受益农户数385.1万户、人口1300余万人。

  遂昌县云峰街道清水源村,全村林业用地总面积58804亩,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现有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43860亩,占林业用地总面积的74.6%。2014年该村人均获得公益林补偿的“生态红包”达2346元,占该村人均收入的四分之一。

  浙江现有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4018.8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26%,占林业用地面积的40.5%。今年初又继续组织有扩面要求的县(市、区)开展省级公益林扩面工作,预计全省省级以上公益林建设规模将达到4400万亩左右,占林业用地面积的比例将达44%左右。

  以4400万亩为基数,按新、旧标准折算后,提高后的“生态红包”将增加1.32亿元,总金额达到13.2亿元。

  公益林一年要释放氧气2600吨

  森林质量评价挂钩领导干部升迁

  目前,浙江公益林建设保护的范围已基本覆盖了全省八大水系源头及两岸、大中型水库、重要干线两侧,沿海岛屿、自然保护区及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陡坡地等生态区位重要和生态环境脆弱地区。

  据测算,2013年浙江4000多万亩省级以上公益林,在涵养水源、固土保肥、固碳释氧、净化大气、减轻灾害、森林游憩等方面,年发挥生态效益达到2474.02亿元,公益林建设投入产出比达1:240以上。

  特别是森林固碳作用非常突出,有效增强了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全省公益林年吸收二氧化碳达4236.99万吨,释放氧气2607.02万吨。

  此外,根据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财政奖惩制度,林业重要指标已纳入考核内容。省内的示范试点县选择了钱塘江源头的开化县、千岛湖水源地的淳安县。

  省级财政将依据年度监测、森林覆盖率,每高出全省平均水平的一个百分点奖励200万元,每低一个百分点倒扣200万元;林木蓄积量,比上年每增加1万立方米,奖励50万元,比上年每减少1万立方米,倒扣50万。以此激励这两个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发展林业,保护生态。

  去年11月,浙江首次将“森林质量评价”作为基础指标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明确在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考察、任职考察、年度考核、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其他考察考核中,要综合评价推进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实际成效。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