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马云布置“家庭作业” 阿里员工每年须做公益3小时

2015-05-06 11:18: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编辑: 缪歌妮
第二届阿里巴巴公益委员会成立仪式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5月5日讯(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编辑/沈正玺) 刚刚成为中国新“首善”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又排出了新的公益计划。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届阿里巴巴公益委员会成立仪式上,马云倡议,阿里旗下员工须达到“每人每年3小时”的公益时间指标,这将作为员工KPI(绩效)考核的内容。

  新一届委员将决定阿里

  每年数亿元的公益基金如何使用

  今天中午,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就职仪式:第二届阿里巴巴公益委员会成立,10位阿里员工当选为新一届公益委员会委员。在阿里内部,他们被称为“公益合伙人”,接下来的3年内,他们将决定阿里巴巴每年上亿元的公益基金将被如何使用。

  阿里巴巴的公益合伙人制度来源于马云的一次倡议。2012年3月,马云向全集团2万多名员工发起了阿里巴巴公益合伙人的号召:希望通过竞选的方式,由全体阿里人选出10位员工代表,成立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第一届公益委员会,决定集团每年的公益基金如何使用。

  第一届阿里公益合伙人于2012年5月当选。今年3月,第一届公益委员届满卸任,第二届阿里巴巴公益委员选举拉开序幕。

  经过两个月的海选、投票和PK晋级,最终10位员工从154名候选人中胜出,与上一届留任的5位公益合伙人一起,组成新一届阿里巴巴公益委员会。

  马云在现场表示,公益和慈善是一种福报,能有机会、有资源去帮助别人,做一些快乐的事,是巨大的福气。“做公益最大的回报不是改变外界,而是让自己的内心发生变化。我们很幸运,每年有那么多钱和资源来做公益,关键是要创造出优秀的公益产品和公益服务,让全社会都能够参与到公益中来。”

  “中国首善”马云的公益不解之缘

  最近最关注女性教育

  在阿里巴巴集团,马云被称为公益“一号志愿者”,他和公益慈善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1年1月,马云加入了由李连杰发起的壹基金,成为了基金会的理事;2013年5月11日,马云出任TNC(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主席,并向由TNC理事们建立的“中国全球保护基金(CGCF)”捐赠了500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马云的官方微博的昵称就是“大自然保护协会-马云”。

  而在最近,马云又向母校杭州师范大学捐款一亿元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用于支持母校杭州师范大学的发展。

  4月28日,2014年度中国慈善榜在北京发布,因为124亿的捐款额和国际视野的公益方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成为了新的“中国首善”。

  发布会上,受组委会的委托,有关专家对马云获得“中国首善”称号作出了这样的评价:“十年前,中国每年的慈善捐款不足百亿,而现在马云一人的捐助额就达到了百亿级别,他的善举是划时代的。”

  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马云表示自己目前最关注的公益领域是教育、医疗、健康以及公益人才的培养和政策完善。关于教育,马云称自己关心的是师范教育、女性教育。

  “你知道妈妈有文化,孩子就有知识,妈妈知识结构越好,孩子越有教养,总体来讲,女性的教育影响着下一代的教育,所以我对女性教育很感兴趣。”

  马云布置“家庭作业”

  阿里员工每年必须做公益满3小时

  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马云还给自己的员工布置了一道“家庭作业”。

  他倡议将公益活动时间纳入员工考核,阿里巴巴员工以后必须“每人每年3小时”做公益。

  马云希望阿里巴巴公益委员会有自己的战略,未来将水资源保护作为关注重点。

  慈善重在捐助,公益重在唤醒,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公益合伙人的职责就是唤醒他人的善意、善心和善行,让很多人参与公益。而要改变外界必须先改变自己,首先要唤醒阿里巴巴3万多名员工,让自己的员工先行动起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