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这些初中生易写错的词和成语 你有信心写对吗?

2015-05-18 09:29:4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今日早报记者 纪驭亚  编辑: 王健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纪驭亚)寒暄、霓裳、韶光荏苒、鲍鱼之肆……这些平时我们常会用到的词和成语,如果让你只听音来写,你有信心都能写对吗?

  昨天,第二届浙江省汉字听写大会决赛在杭州外国语学校举行。经过两轮角逐,最终,绍兴队夺得冠军,全队将代表浙江省进入全国比赛。

  以下配图中,我们选了初中生容易写错的十个成语和词语。你不妨提起笔写写看(图内“田字格”答案在本版自找)。

  经指定或选拔,30名初中生站上决赛舞台

  此次活动参加对象为初中初一、初二在校学生。

  全省11个设区市都指定或选拔了一支队伍(每队5人)参加此次省级选拔赛。

  决赛分两轮,第一轮半决赛,决出总分前,6个参赛队进入决赛。

  昨天下午,金华、台州、衢州、绍兴、温州和杭州队的30名同学站上决赛舞台。

  赛制很残酷,队员按赛前确定的序号,依次派出1名选手上场比赛。

  每一轮,老师说一个词语,并做简单解释,学生需要在100秒钟内,将答案写在答题板上。

  每轮书写结果正确的选手返回自己的方阵座位,等待下一次出场。

  而书写错误或超时未提交书写结果的选手,将被淘汰。

  只有坚持到最后,且在最后一轮比赛中书写正确的队伍,才能获胜。

  全场最难的一个成语,要算是“俯拾青紫”

  别看台上的选手都是初中生,考他们的题可一点都不容易。昨天听写的词语,从“寒暄”开始,逐渐增加难度。不少题目经由主持人念出后,坐在观众区的成年人都被难住了。

  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记录:因将“曲肱而枕”的“曲”写成“屈”,金华队的3号选手首个被淘汰。在书写第7个词“琉球”时,温州队2号选手被考倒了。

  随后,选手也陆续出现一些硬伤。杭州队的一个选手因写错“白璧微瑕”中的“微”字,绍兴队的选手则在写“亢龙有悔”时,将“龙”写成“隆”,都被淘汰。观战的同学们都连连感慨,太可惜了。而全场最难的一个成语,要算是“俯拾青紫”,淘汰了三个代表队的三位选手。

  经过45道题的激烈角逐后,半决赛位居第四的绍兴队,以3名队员“零失误率”的优势获胜。

  绍兴队的五名队员都来自绍兴诸暨市浣纱初中,她们是经历了校、市、省的三轮PK,才终获站上全国比赛舞台的机会。

  绍兴队一名选手说,其实他们都不算学霸,比如她自己,平时语文成绩大概在班里中上水平。“我们从去年11月开始,每天最后一节课都会参与培训字词。”这个同学说,通过培训,自己的语文成绩提高蛮快。

  “田字格”答案:

  1.曲肱而枕,2.琉球,3.碑拓,4.鞭辟入里,5.媲美6.戕害,7.歃血为盟,8.以儆效尤,9.竭泽而渔,10.爬梳剔抉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