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热血英雄,你们的热肠比太阳更光芒

2015-05-14 14:12:27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通讯员 胡秋月 记者 黄淼君  编辑: 缪歌妮

  不到躺在病床上的那一刻,很多人无法理解无偿献血的意义。鲜血和别的医疗药品不同,无法人工制造,只能依靠热心公益事业的献血者们无偿捐献。

  李玲(化名)是“杭州7·5公交放火事件”的受害者之一,17岁的她刚刚考上大学,生命之花正慢慢绽放的时候,却因为这场意外处于危险之中。幸亏在医护人员的细心照顾和广大献血者的鼎力支持下,她重新站了起来。

  汩汩热血对于急需用血的病人来说,就像徒步行走在沙漠中突遇绿洲,危难时刻巨人出手相救,给人带来生的希望。在世界献血者日来临前夕,李玲想代表所有用血者们,感谢这些无偿献血的英雄。

  同时,早报名医堂也联合浙江省血液中心,推出“你心目中的热血‘绿巨人’”评选活动,请大家为这些平凡却伟大的“绿巨人”点赞!

  “杭州7·5公交放火事件”受害者:感谢无偿献血者给我生的希望

  天气很热,但记者眼前的李玲戴着棒球帽,穿着长袖长衫,远远望去像个假小子。由于她的四肢都缠绕着弹力绷带,如果穿短袖会让路人侧目。

  在发生意外前,李玲是个长发飘飘的小姑娘,在杭州西湖区某重高读书。去年夏天,高考结束,为了散心,父母带她去灵隐寺玩,傍晚回家时因打不到出租车,挤上了景区的公交车,没想到意外就此发生。

  “当时我和女儿都站在公交车后门的位置,没想到危险就在身边。”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快一年,但李玲的妈妈一想到当时的点点滴滴,情绪就会失控。

  也许是年轻,从来没有考虑过死亡两个字,所以回忆起当时情况,李玲比妈妈更淡定一些。

  “就是感觉痛,头发为了植皮剃光了,当头皮刚长出来一点,就要取下来移植用,每天都躺在床上。”李玲在浙医二院本部住了两个月后,又到滨江院区康复了4个月,才回家继续康复。

  为了照顾李玲,她妈妈向单位请了长事假,每天陪伴她。

  “就像一场噩梦,现在看着她一天天好起来,心里稍微安慰一些。”李玲的妈妈说。每天的日程安排很单调,早上起床后,帮女儿换药、吃饭、出门锻炼;午休后,又开始居家康复锻炼;晚饭后,继续换药。因为创面遍布全身,每次换药都需要缠绕弹力绷带,每次都至少需要2小时。

  每每看到路上行走自如的小女孩,李玲的妈妈都很难过。

  “以前最大的希望是女儿成绩好,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身体赶紧好起来,能像正常人那样行走。”李玲的妈妈说,因为抱着这样的想法,有时候对女儿的康复要求就比较高,母女俩会不时发生争执。

  “我知道妈妈是为我好,但是一个小小的膝盖弯曲的动作,我都很痛苦,这种痛,不是亲身体验根本无法理解。”李玲的话,让妈妈每次和她发生争执后,都偷偷一个人躲到角落掉眼泪。

  康复的过程漫长而痛苦,看着女儿从原本只能躺在床上,到下床开始一步步行走,从平地走到能上下楼梯,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让李玲的妈妈稍感安慰。

  “最近我给她报了一个英语学习班,去年考上的大学同意她休学一年,我们也不想让她学习落太多,而且每天关在家里康复也很无趣,就在家附近报了这个学习班。”李玲的妈妈说,一开始是她陪在课堂里,现在她已经可以在课堂外等女儿上课了。

  “我们全家都很感谢那些无偿献血者,在我们遭遇意外时,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让我们度过了最难的时光,也免去了家庭破裂的悲剧。听说马上是世界献血者日了,我也想借你们的报纸,感谢给我们献血的志愿者。”李玲的妈妈说。

  烧伤患者和其他患者不同,是用血大户,像李玲这样大面积烧伤的,用血量就更大了,一次手术至少用1500-2000毫升血液,李玲光大手术就做了三次,如果没有许多无名志愿者的付出,他们很有可能延误抢救时机。

  身边还有哪些“热血英雄”欢迎你来讲给大家听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目的就是号召全社会感谢许多无名献血者。今年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将世界献血者日主场活动设在中国(上海),主题是“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没有无偿献血者,就没有医院里的无数个生命奇迹。

  地震、车祸、火灾、白血病等各种天灾人祸以及重病背后的抢救,都需要鲜血,但是鲜血无法人造,只能靠广大无偿献血者捐献,如果没有这些无名英雄,许多家庭可能陷入悲痛。

  还记得多年前那个熊猫血的女大学生毛陈冰吗?还记得那个被选入全球无偿献血名人堂的郝玮宸吗?他们共同的特质就是在关键时刻,挽袖无偿捐献热血。

  在世界无偿献血者日即将来临之际,早报名医堂联合浙江省血液中心,一起向全社会征集你身边的无偿献血方面的感人故事,可以是一次小小捐献的微公益行为,也可以是一个单位集体联合献血,救助他人的故事,只要是和无偿献血有关的人与事、个人和集体,我们都欢迎大家向我们讲述。

  即日起至5月20日是热血“绿巨人”候选人征集阶段,在这个阶段,大家可以通过关注官方微信“早报名医堂”和“浙江省血液中心”,给我们发送热血故事哦。请大家在发送给我们的消息前,加上一个“热血”的前缀,讲述你们心目中的热血故事,我们将筛选出若干个感人的故事展示给大家。

  5月21日—5月31日为网络投票阶段,我们将请大家评出心目中的十大“热血‘绿巨人’”。评选结果将于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前出炉,并对这些热血“绿巨人”给予表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