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台湾老太来永康只为看一眼老宅 她想寻一张荃园老照

2015-05-14 08:56: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陈久忍  编辑: 缪歌妮

  程璐璐在老家残墙前合影。

   浙江在线05月1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久忍文/摄)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在永康大司巷小学门口,前几天总能看到一个小个子的老太太,穿着花裙子,在校门口徘徊,不时向四周张望。

  她是程璐璐,今年80岁,台湾人,祖籍永康。12岁时,程璐璐和一家人离开永康,辗转去了台湾,这一别就是68年。

  这一次,她是瞒着家人,只身回到永康,不为别的,只为了再看一眼老宅,寻找童年的记忆。

  满足:

  吃上了家乡美食

  程璐璐出生在永康,1947年,和家人辗转到了台湾。她对永康的记忆,只有短短的12年,却惦念了一辈子。

  几年前,老伴去世,程璐璐关掉了在台湾的厨师学校,回乡的念头一天比一天强烈。5月6日,她登上了台湾到大陆的飞机,5月10日,回到了永康。

  她是瞒着家人来的,只给自己安排了3天的行程。

  虽然离开家乡已经68年,但程璐璐乡音无改,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永康话,和家乡人交流也是毫无障碍。对于家乡,她记忆最深刻的,是肉麦饼和小麦饼。

  “妈妈不会做饭,肉麦饼都是从外面买的。以前吃小麦饼,里面会放红烧肉、金针菇、香菇、豆腐,卷着吃。”在永康的这几天,程璐璐每一餐都上街,寻找儿时吃过的家乡美食。

  遗憾:

  老宅只剩一段残墙

  这次回永康,程璐璐是带着目的来的,她想找到“荃园”。在她记忆中,“荃园”两个字,就代表了故乡。

  小时候,程璐璐就住在永康城区一个叫做“荃园”的大宅院里。这个宅院,是祖父程福铨修建的。他曾是国军陆军中将,也是黄埔军校四期的教官,后来在抗日战争中阵亡。

  对于这座老宅,程璐璐记忆犹新。她记得荃园里有2栋3层的大房子。房子是木结构,二楼有个圆形的阳台。儿时,总觉得荃园很大,里面有个大花园,种了梧桐、桂花、茶花、大石榴等,光阴流转,特别漂亮。

  可惜,她找回老宅时,旧址一半被划入隔壁的大司巷小学,建了食堂;而另一半已经变成了荒地,堆满了垃圾。花园里的大树、鲜花……都定格在记忆中了。

  在大司巷小学的食堂一角,她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段残破的围墙,那是属于老宅的。

  这几天,程璐璐特意选了一个离老家很近的酒店,一打开窗子,就能看见大司巷小学,也能看到那一段残墙。

  心愿:

  寻找一张老照片

  老宅已不在,可程璐璐并没放弃寻找。

  据了解,荃园属于永康解放街拆迁区块内。1999年,荃园被拆除。由于种种原因,这个区块至今没开发。

  这几天,她冒着大雨,去了永康市政府拆迁办、档案馆、学校等多个部门,试图找到几张老宅的照片,“哪怕就看一眼。”

  虽然工作人员努力帮忙,可由于年代久远,3天下来,她没有找到一张照片。这也成了她这次回乡的一个遗憾。

  “以前院子里有一口水井,那时候没有冰箱,妈妈把西瓜扔下去,几个小时后捞上来,就成了冰西瓜。”这几天,童年的一个个片段,又在程璐璐的脑海中回放,小学的记忆也被激活,“荃园的隔壁就是大司巷小学,从家里出来,拐个弯就到。离开永康时,我已经读到了4年级。”

  她还记得那时候,上学迟到老师要打手心。“每次要迟到了,我就跑到城隍庙拜一拜,让老师不要罚我。”这个城隍庙就在学校边上,可惜4年前,也被火烧掉了。

  昨天,程璐璐已赶到杭州,动身回台湾。离开永康前,她特意给记者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通过媒体,寻找荃园老宅的照片,她想留着做纪念。

  如果读者家里有荃园的影像资料,可以拨打本报热线89111111或者微信“钱报金华”联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