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今天出门记得带把伞 本周主打“清凉”风

2015-05-18 09:29:4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今日早报记者 张文华  编辑: 王健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张文华)春末的天气,似乎和雨水杠上了,每个周一,总是少不了雨水的身影。今天也不例外,还是大阵雨或雷雨的节奏,真是一波刚走,一波又起。

  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雨水连连止步于此,明天到周末,几乎一水儿的多云天。嗯,总算是熬出头了,从南方没完没了的雨水天里。

  只是,“小满”节气近在眼前,“小满大满,江河湖满”,再往后,雨水还会出来冒个泡,但那也是下周的事儿了。

  这周,让我们享受风轻云淡先。

  今天白天还有一波阵雨或雷雨

  天空中的那些热闹,像北上西南暖湿气流遇到南下的冷空气,又是槽切东移之类的,你不用管。你只需要知道,今天,还有本周唯一一场雨,而且雨量还不小。

  其实一觉醒来,窗外就是雨,而且雨水逐渐增加了筹码。据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全省自北而南转为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可能伴有7-9级雷雨大风,浙中南局部暴雨。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前期衢州、金华、丽水等地累计雨量较大,本次过程强降雨落区将与上述地区部分重叠,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

  那么,杭州呢?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的雨水主要集中在白天,并可能伴有雷电,有雷雨时可能出现6-7级大风。

  在中央气象台的监控里,也显示:受冷暖气流影响,今天开始,南方再迎新一轮强降雨,18-21日,江南大部及广东、广西、贵州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部、江西东北部和南部、湖南东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和珠三角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最大日降雨量12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雨强可达60~8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

  好吧,妥妥的大雨躲不过。

  为何5月会有这么多的雨?

  唉,谁让最近“副高”异常呢?“副高”南面的台风比较活跃,像昨天,今年7号台风“白海豚”爆发成超强台风,副高西北测的西南暖湿气流就打了鸡血一样异常活跃。

  当超级输水机被台风激发,这雨,能不少么?

  好在,这是13日以来南方遭遇今年来最大范围强降雨的尾声了,胜利就在眼前,熬一熬。

  明天开始一大波好天气来啦。

  雨水如此彪悍,今天怎么着也要意思意思,送一程。

  接下来的几天,强雨带南移到华南地区,基本没有我们江南北部什么事儿了。

  苦逼的广州,前期相对干旱,一到5月,几乎一天一暴雨,这周眼瞅着更强一波“龙舟水”要杀过去,一点办法也没,降水纪录很可能破历史极值。

  所以,从暴雨口中偷得大半周的杭州,就偷着乐吧。

  好天气从明天开始,这一好转,就持续到周末,就算有点区别,也就是云多云少的问题了。

  只要天气好转,云的多少,就不是问题,更何况,云层还能阻止热量的积攒,气温想破3,得看它的脸色。

  就目前的预报中,这周气温都在30℃以下,接近常年平均气温。

  当然了,前提是预报要准确,万一云层稀少,阳光强势升温,气温破3也不是没有可能。

  突然想到,杭州常年入夏时间为5月下旬,这周入夏没啥希望,只是,现在的凉快,是为了补偿接下来的炎夏吗?

  很有可能,毕竟,去年那样的凉夏罕见,今年估计没什么指望了,高温日期和程度,都会比去年多。

  嗯,这周小凉爽的日子,必须且过且享受。

  “小满”到

  清淡饮食走起

  本周四就是“小满”了,天文学中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当然,从气象学上来说嘛,这会儿离正儿八经的夏天,还差那么一口气。

  在我们长江中下游,这个节气最重要的一句谚语是,“小满不下,黄梅偏少”。

  也就是说,如果这个阶段雨水偏少,可能是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弱,位置偏南,到了黄梅时节,降水可能就会偏少。

  不过,到今天为止的预计显示,5月的雨水只会偏多偏多再偏多,谚语靠不靠谱,以后再检验。

  现在妹子们要担心的是,近期雨水太多,湿度非常大,而人体最适宜的湿度区间,是40%至60%之间,一旦湿度过大,各种细菌会滋生出来。

  那么谁的压力最大?皮肤呗,分分钟就各种问题冒出来,如脚气、湿疹、下肢溃疡等。

  所谓的“换季了皮肤就变差了,变敏感了”,其实指的就是湿度问题。

  想要皮肤好,重点是啥?管住嘴呗——

  吃得一定要清淡,还要多吃些能清热去湿的食物,这些食物,非常平民化,去趟超市就能败齐活:

  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草鱼、鸭肉。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