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百姓眼中“好兵阿亮” 舟山社区民警张润亮

2015-07-31 11:22:47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王晨辉 文/摄 通讯员 李翔  编辑: 何思依(实习)

 

看着满头大汗的张润亮,杨亚琴心疼地递上了一块毛巾。

       舟山西码头边防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润亮:

  百姓眼中的“好兵阿亮”

  □通讯员 李翔 本报记者 王晨辉 文/摄

  盛夏的舟山新建社区,酷热难耐,但是张润亮并没有躲在房间里享清凉,中午2点,他骑着电动车走访了一户户居民,看看大家有什么需要,帮他们做点事情。

  张润亮今年32岁,是舟山西码头边防派出所社区民警,在担任新建社区驻村民警的10年里,他竭尽所能地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阿亮”。

  近日,记者来到舟山新建社区,跟着张润亮一起,走街串户。

  大热天里,他抢着帮老人干活

  “阿亮啊,这么热的天你还过来啊,先喝口水!”看到满头大汗的张润亮时,杨亚琴老人显得又心疼又高兴。

  7月29日下午2点,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光。人在外面站一会儿,就会流一身汗。来到78岁的杨亚琴老人家里时,老人正拿着一大捆柴火往厨房里搬。

  “杨奶奶,放着我来,以后这种力气活,您直接招呼我就行!”看到杨亚琴吃力的样子,张润亮赶忙跑上去,接过了柴火。

  张润亮是山东人,山东话和舟山话完全不一样,为了能够和乡亲们交流沟通,他硬是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舟山方言。

  搬完柴火,张润亮又帮杨亚琴收拾了房间,晾晒了衣服,看着全身被汗浸透的张润亮,杨亚琴心疼地递上毛巾,让他擦把脸。

  一个下午,他一共跑了4户人家,都是儿女在外地的老年人。

  张润亮说,这么热的天,这些老人干活身体会受不了,他要多帮着点,让他们儿女也放心。

  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

  在新建社区,从三四岁的孩子到80多岁的老人,没有人不认识张润亮的。

  “小张年年都来陪我过年,就像亲人一样!”提到张润亮, 75岁的周勇棠老人总是很激动。

  周勇棠年轻时曾因盗窃和故意伤害罪获过刑,2010年刑满释放,一直独居。那一年冬天,张润亮走进了他的生活,带去了温暖。张润亮为他打扫卫生、修补门窗、置办年货,还与他共同度过了那一年的春节。

  此后,张润亮隔三差五就会到老人家转转,为他带些柴米油盐,还帮他办理了低保。从那以后的每一个春节,张润亮都会陪着周勇棠。

  “在社区工作10年来,阿亮把社区居民当亲人一样。”说起张润亮,新建社区书记余金红动情地说,只要哪个乡亲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助。

  2014年,张润亮得知居民袁豪杰的孙女袁夏楠到了上学年纪,可老人的低保金仅够爷孙俩的基本生活,难以供孙女上学。为此,张润亮特地到派出所申请,将袁夏楠列为总队爱民固边困难儿童帮扶对象。同时,与当地民政部门和学校联系,免除了袁夏楠就读的食宿费等一切费用,如今,已是小学生的袁夏楠,说起阿亮叔叔,还是一脸感激。

  有阿亮在,晚上不关门都没事

  在新建社区,每家每户的大门口,都可以看到一张警民联系牌,上面有张润亮的照片和手机号。

  居民们开玩笑说,阿亮就是大家的“门神”,有了他,晚上不关门都没关系。

  居民综治干部夏海兵告诉记者,近几年,社区刑事案件都是“零发案”,而过去,新建社区由于村民防范意识薄弱、社区防控力量不足等原因,常常发生入户盗窃案件。自从张润亮当上社区民警后,他几乎“霸占”了社区里的小广播,每天准时向群众普及防诈骗、农村房屋防盗等知识,并为100多户农户安装门窗防盗警报器,成立了10多人组成的夜间巡逻队,对23个路口进行重点巡逻,有效防止了盗窃现象的发生。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社区再也没有发生过入户盗窃等刑事案件,居民们很有安全感。

  社区书记余金红说,张润亮担任社区民警不久,居民李伟因为故意伤害锒铛入狱,这几年,张润亮一直帮助照顾他父母,前不久李伟刑满释放,还是张润亮第一个跑过来帮他申请社保找工作。

  如今,李伟主动要求参加社区平安巡逻队,成为了社区治安积极分子。

  “这么多年,张警官一直帮助我,让我很感动,我也想做一些事情回报他。”李伟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