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宁波劳模投递员田永双 16年未落下一份邮件

2016-05-03 08:17: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郁诗怡  编辑: 施菲菲

   浙江在线05月0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郁诗怡)镇海邮政局俞范支局投递员田永双这个“五一”节很快乐。因为4月28日,宁波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先进表彰大会,他成了145名宁波市级劳模中的一员,戴上了劳动奖章。

  他说自己只是想把每份报纸、每封邮件都送到客户手上而已。但就因为这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他16年的投递工作中,每天20余公里邮路,田永双骑坏了4辆车,却从未落下一份邮件。今年,他的报纸征订量上涨了近2成。

  下雨天

  他细心地把报纸套上塑料袋

  1997年,田永双从重庆来到宁波镇海。刚开始,他在一家私人报亭工作。2000年他应聘到镇海邮政局俞范支局工作,正式成为一名投递员。

  每天早上5点30分,田永双就上班了。办公室里,有1200余份报纸、200余件平信、包裹、挂号信等着他送到各位主人手里。一般情况下,他在下午2点左右才能吃上午饭。

  5月1日,记者跟随他、陪伴他完成了一天的工作。

  1日上午9时,记者赶到了镇海邮政局俞范支局。而这时,田永双已投递完本片区的报纸了,正在整理另外一个片区需要投递的报纸。

  他整理报纸的动作很是麻利,抽出几份报纸叠成一摞,再在边上写上标记。记者问:“这个标记是什么意思?”他解释说:“这是要投递的对象的标记。这家单位订了哪几份报纸,那个家庭又订了哪几份报纸,不用看名单,我记得清清楚楚。”

  20分后,田永双已经来到了宁波市镇海区镇浦路2188号——他第二个片区的第一家。门卫老师傅主动迎了出来,田永双递上了一叠厚厚的报纸。

  老师傅笑呵呵地说:“我喜欢小田送报纸,特别负责。下雨天,他都会用塑料袋把报纸套好,就算台风天,报纸也不会是湿的。年轻人都像小田这样负责就好喽!”

  田永双笑了,回答说:“宁可自己淋湿也不能把报纸淋湿啊!报纸淋湿了就没法看了,要作废了。”

  一路上跟着田永双走了十来户人家,记者发现,他不仅仅只是投递报纸,而在每家都会停留一两分钟,笑眯眯地和订户打招呼,熟络地聊上几句。

  16年干同一件事,会不会枯燥?

  田永双回答:“当然不会!每天我给不同的人送报纸、送信件,认识了好多人,其中不少人都成了朋友。”

  住在炼化生活区的一位老人,田永双给他送了14年的报纸。前段时间,老人搬去儿子家住了,临走前特地来和田永双打招呼。“他说挺舍不得我的。”说起这事,田永双有点不好意思。

  在给另一位老人送报时,田永双得知老人的中药吃完了,而新药还在邮政路上,老人很着急。田永双默默将这件事记到了心上。中药到了邮局,他特地加班,第一时间将药送到了老人手中。

  认真、负责

  能让“死信”变成“活信”

  热情、负责之外,客户和同事还喜欢用一个词来形容田永双,那就是认真,能让“死信”变“活信”。

  俞范支局负责人说起了一个事——镇海棉丰小商品市场拆迁了,40多户经营户各自离去。但他们的邮件依然有很多寄到这个已经不存在的老地址。田永双不厌其烦,为每一封差点成为“死信”的邮件,都找到了主人。即使投递的地址已超出他负责的地区,他还是将邮件一一送到。

  就在4月30日这一天,田永双又拿到了一封地址不详的信件——信封上只写了收件人名字,地址写的俞范工业区。就这一个工业区,有数十家企业。田永双只好一家家企业找过去,让每家企业的门卫翻花名册。两个小时后,他终于找到并联系上了当事人,把信件送到了收件人手上。

  工作做得好不好,客户的说法最直接。

  原本就是在棉丰小商品市场摆摊卖炸鸡的经营者赵建新,现在已经搬到了新地址。但他说:“我们本来不打算订报纸的,就是想天天看见田永双才继续订报纸的!”

  田永双介绍,今年,经他手完成的报刊征订量继续持续小幅上升,达到1000多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0份左右,基本都是老客户介绍来的新客户,而老客户一个也没少。

  2013年,田永双因工作出色,由派遣制员工招聘为合同制员工,成为了镇海区邮政局第一个转正的外来务工人员,并于近日当选为宁波市劳模。

  奋斗多年之后,他和妻子如今在镇海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一家四口算是真正的安家了。对于未来,他说了一句最朴实的话:“继续踏实工作、乐观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