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打破办学“玻璃门” 大江东“职教小镇”迈入实体化运作

2016-05-16 09:19:22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方亮  编辑: 叶海

  工匠精神的发扬需要教育制度的支持。

  在杭州大江东,一项“职业教育混合制办学”的试验正在谋划中。

  日前,大江东职教小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揭牌,寓示着职教小镇真正意义上实现实体化运作。

  “职教小镇”从一个想法、一个概念,到成为一个规划,再到实体化运作,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没有职业教育的支撑,很难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端产业的持续发展。”大江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职教小镇的建设,是大江东大力推进人才供给侧改革的有力举措,将为大江东量身打造职教与产业精细对接的技术技能型产业大军。

  专业与市场不对等的“痛点”何解?

  混合制办学成新路径

  为什么学校培养的人才企业不需要?为什么企业难以找到立马可用的人才?

  这是人才供给侧层面的问题。即专业与市场的不对等,导致人才与企业的不匹配。

  大江东要“改革”的就是“不匹配”的痛点,他们在省内率先提出“职教小镇”发展概念,将重点推行职业教育的混合制办学模式。

  其实,国家层面早在2014年就有了相关政策。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允许以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

  作为一种跨界教育,职业教育一头连着学校,一头连着产业。混合制办学模式的导入,就是要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产业合作。

  按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大江东职教小镇(职教科技城)总顾问安蓉泉的说法,“职教科技城的最佳模式,是根据产业与专业对接的原则,把现有职业院校适应产业需求的相关专业‘混合所有’地迁至职教城。”

  据了解,大江东职教小镇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启动区块2500亩,以混合所有制为主,成建制为辅。

  目前,大江东区域内已有多家企业有意愿参与职教小镇建设,未来或将组建“特色专业学院”。

  当然,大江东职教小镇也有战略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政校企”深度合作、“公私外”资产混合、“产城人”有机融合、“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全国职业教育新高地,能够为中国职教园区建设管理的“混合所有”和“共同治理”提供新鲜经验。

  如何“混”?

  打破办学“玻璃门”

  职业教育混合制办学,到底该怎么“混”?位于大江东的西子航空可以“现身说法”。

  2015年1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杭职院西子航空工业学院。它填补了浙江省高职院校对于航空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空白。

  校企双方制定了西子航空急需的航空数控加工和航空钣金装配两个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

  此次合作打破了“混合制办学”模式的玻璃门,西子航空的工程师、企业高管为学生开设课程和讲座,杭职院的老师也可以下车间,担任现场教学实践。

  据了解,西子航空工业学院的学生超过一半以上的时间在企业的真实生产环境中学习;学校专业教师、企业高工和企业岗位工艺主管组成“校企联合教研室”,对教学工作和实习工作进行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督。

  “此举将使企业摆脱浙江航空制造类人才缺乏困境”。西子航空董事长王水福说。目前,西子航空工业公司10%以上的员工都来自杭职院西子航空工业学院。

  大江东职教小镇怎样实现1+1>2

  关键是靠一朵“云”

  大江东职教小镇建设,不是简单的几家职业院校的组成,不是简单的1+1,而是要实现1+1>2。

  要实现这个“大于”,关键靠一朵“云”。

  这朵“云”,即是公共基础设施的共享云。比如体育场馆、图书馆、食堂、宿舍区、公园等将尽可能地实现共享。

  这朵“云”还是一朵数据共享云。比如各校的软资源,也要推进共享,教师的互聘、云平台的共享等。

  据大江东方面介绍,整个小镇的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交通、体育、社会福利与保障、行政管理与社区服务、邮政电信和商业金融服务等公共服务都要纳入整个大江东的配套体系中,实现公共资源的体系化建设和最大化利用。

  据了解,未来两到三年内,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等六所学院将相继入驻大江东职教小镇。日前,大江东职教小镇第一个成熟项目杭州中策职业学校大江东分校已经获得杭州市发改委批复正式立项,有望尽快推进实质性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