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冻伤“枯木”逢春添绿 温州街头榕树集体“理发”

2016-05-18 09:27:42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记者王骁/文王人望/摄  编辑: 叶海

  

  春节前夕,温州市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寒潮,不少树木备受“劫难”,包括市区一些体形较大的行道树,也是大面积的被冻伤,导致大量的枝叶枯死。春季来临,万物复苏,随着天气的转暖,如今这些树已经慢慢恢复了“元气”,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这些被冻伤的树木开始“变脸”。

  上周开始,温州市园林部门对这些树木进行“理发修身”抹芽养护,对枯枝的整体修剪养护工作,预计将在六月中旬进行。

  今昔枯木逢春展新枝

       枝头冒绿添新芽

  去年的寒潮,让温州市一些树木深受打击,包括市区一些主干道两边的行道树,“受灾”较为严重的路段为市区杏花路、学院路,两边的榕树(福建榕)几乎“无一幸免”,棵棵都冻“枯”了,原本翠绿的街道黯然失色。

  据园林部门估算,市区大约有几千棵行道树被不同程度地冻伤,占总行道树的近四分之一。其中“受伤”最严重的树种不少是入选基调树种和骨干树种名录的绿植,有榕树(福建榕)、玉兰、三角梅、羊蹄甲、草花等。

  如今,春暖花开的季节里,这些树木究竟是否恢复了原样?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行道树“受灾”较为严重的道路。在市区杏花路上看到,道路两边的榕树基本上都已长出了新枝叶,新枝枯叶开始交替。

  同样,记者在市区学院中路也看到,道路两边“枯”成一片的福建榕树,如今也已是“绿”了不少,慢慢开始“变脸”,看似长势不错。

  不过,也有一些被冻伤的树木一时无法恢复。在市区中山公园附近的十多棵盆景榕,虽然也已经有些新枝叶冒出来,但是长势很慢,一些枯枝已被修剪下来,原本伞状的茂密枝叶,如今已经不见了踪影,差不多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树干。

  抹芽修身正当时

  修剪养护待下月

  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监管科负责人王海宝告诉记者,随着天气的变暖,市区一些道路原本被冻伤的树木已经长出了新枝叶,从上周开始进入了抹芽阶段。

  何谓抹芽,抹芽就是将树木上长的不合理的枝条,如背生枝、内膛枝和病生枝等,以及多余的新生枝叶进行摘除、抹掉和剪除。这是为了使树木集中营养,促进美观树形的形成,防止枝条过低生长,同时也是为了有效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促进树木的健康生长。

  负责此次行道树维护的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技术人员介绍,上周开始,他们花了两天时间对市区杏花路上的榕树进行了抹芽,这些榕树在此次寒潮中被冻伤,如今已经长出了新枝叶,现在他们对树木四米以下地方长出来的新枝叶进行抹芽,完全采用手工作业。这几天,对市区学院路的福建榕树也已经开始进行抹芽。鹿城辖区一些主干道大约有1000来棵的行道树被冻伤,工作量还是非常大的。预计6月中旬,他们还会对这些树木上的枯枝进行一次修剪。到时候,会还将根据树木本身萌芽与生长情况,适度进行疏剪,修剪枯枝保持树形。

  他说,由于榕树在天气热的时候长势比较快,因此用不了多长时间,市民就可以看到它茂密的身影。

  当然,也有市民对此提出了质疑,为什么不现在就把树上的枯枝给修剪掉?王海宝解释说,这恰恰是为了让树木能够更好地生长,如果提前就修剪,树木冠幅尺度不易把握,极容易破坏树冠整体形态。而且还可能会给树木带来创伤,雨水、虫害等会侵入树木,增加树木被“感染”的风险。如今,市区一些地方的树木因为遭遇不规范修剪,已经出现导致树木因此坏死的现象。

  城区增绿立体彩

  绿地飞花满鹿城

  春暖花开,百花竞放。细心的市民或许会发现,今年以来温州市区道路绿化带多了不少彩色,城市环境变得鲜艳了。

  记者从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了解到,目前市区除了行道树外,绿地彩化面积也在逐步扩大,植物品种繁多,一块绿地少的有十来种植物,多的二十多种植物。

  比如在市区时代广场前的绿地,这里种有红花檵木、蒲葵、海桐球、杜英、铁树、千层金、银杏、金森女贞、火棘。而财富中心前绿地更是种有多达20多种植物,有银杏、樟树、南天竹、红枫、红花檵木、杜鹃、茶花、桂花、雪松、广玉兰、蒲葵、海桐球、黄花栾树、铁树、紫叶桃、杜英、华棕、小蜡、珊瑚朴、金叶女贞等。

  王海宝说,这些绿地彩化按照常绿、落叶、观花、观叶来搭配,再穿插一些灌木,做到一年四季都具有观赏性,特别是春秋两季会最漂亮。如果留意的话,在城里面你就可以找到许多画一般的美景。让市民不仅享绿,还能赏花看叶。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