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开不了口却备受崇敬 这位民间河长很特别

2016-05-25 15:41: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林雅琪 通讯员 郑伟 舒也文  编辑: 陈晨

  浙江在线杭州5月25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林雅琪 通讯员 郑伟 舒也文)2014年4月,杭州江干区丁兰街道美辰社区居民张海清,被聘为二号港民间河长。一个月后,因患喉癌切除了喉部,张海清一直无法说话,但巡河的步伐一直没有停下。凭着一块随身携带的画画板和一辆小电驴,64岁的张海清在二号港、东风港等附近河道坚持每天巡河一小时,专门找河道的“茬”。

开不了口的民间河长张海清

  “今天水质还不错”“二号港周边种菜太多,下雨天农药容易流入河里”“最近水流不动,水质不好”······熟悉张海清的人都知道,这个看着“凶悍”的老汉,实际耿直的很,成天提着个小孩子才用的磁性画画板在河边“晃荡”,而“水”,永远是这个板上的主题。

  从聘为二号港民间河长至今,张海清已经提出大大小小的意见近20条,而从2009年搬到丁兰街道至今,已累计提出相关意见上百条。

  开不了口,他用“写”代替

  和张海清结婚快几十年了,老婆张春花瞧着眼前这个长得黑乎乎的老伴,已经记不清私底下埋怨了他多少回,“对河,可比对我上心!”每当听到这话,张海清嘴上虽然回应不了,喉咙里却发出“哐哐”的笑声,黑脸上晕出了一抹红色。

  张海清,杭州人,2009年从南星桥搬到丁兰街道美辰社区后珠辰秀家园。2014年4月,张海清因热心治水被任命为江干区丁兰街道二号港民间河长。结果,上任才一个月,他因喉癌切除了喉部,脖子至今戴着套管,无法开口讲话。

东风港

  每天下午四点,每次一小时,这是张海清雷打不动的巡河时间。“有时候,一天还去好几次。”张春花忍不住插嘴,“别看他是二号港的河长,啥东风港、大农港他也爱瞎管。”

  每当看到老伴手里提着画画板到点出门的样子,张春花就不自觉地2年前的那场争执。“那会他的喉咙刚动完手术,每天还要骑半小时的电瓶车去化疗,我就和他说,河长的事先放一放,不要管,身体吃不消。结果呢,他听完脸就拉下来,你知道的,他原本长得黑,脸一拉,更唬人了。”

  没法用声音抗议,张海清就用“写”抗议,抄起画画板就是‘我就是要去!’五个字,堵得老婆没敢继续吱声。也是从那时起,这位开不了口的民间河长开始了一块画画板、一辆小电驴的“无声”巡河记。

  你问张海清,为啥这样钟情河道?这个水产店老板的脸上,难得出现自豪的表情,继而在画画板上“挥毫”,“我南星桥长大的,那里的水清,两米的河,一眼就能望到底!”他“说”,为了子孙后代,怎么也得把水质弄好了!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