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老小区又多了部接力式电梯 大伯花20万安装

2016-06-01 10:17:03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王丽  编辑: 陈晨

  浙江在线6月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今年80岁的谢石璋师傅,住在杭州上城区新民村1号。昨天,用门庭若市、宾客如云来形容他家的场面一点不为过。客人来了一拨又一拨,都为看一眼这个稀罕物——楼道里新装的电梯。

  比当年在仓基新村小区安装的第一代,升级版接力式电梯除了更轻巧之外,还实现了由站着乘梯到“坐”着上楼的跨越。昨天谢师傅家的这台,是第二代接力式电梯在杭州首次安装。

  8台接力式电梯

  花费20万出头

  谢师傅说,自己花钱装电梯是无奈之举,也是考虑了各种方案之后最经济省事的方案。

  谢师傅80岁,老伴79岁,腿脚都不好,可偏偏住在顶层5楼。每天上下起码两三趟,这些年是觉得越来越不方便了。

  那能怎么办呢?“住了这么多年,不想离开这块区域。就近换个1楼的房子吧,可找来找去没有满意的。也想过装厢式电梯,一问审批手续好像很复杂,而且费用挺高,可能要四五十万。”

  谢师傅想来想去,想到了报纸上曾看到过的仓基新村的接力式电梯。“装在楼道墙壁上的,而且不属于特种设备不需要审批,只要一个楼道的邻居们同意就可以了。”谢师傅还特地跑到仓基新村去试乘了一下,最后下了决心。

  邻居们一户户问过来,大家都同意谢师傅装电梯,不过没办法分摊电梯安装的费用。从1楼到5楼,8个折返,需要安装8台电梯,总费用20万出头,孝顺的儿子女儿买单。

  谢师傅说,毕竟电梯是加装在楼道里的,很感谢邻居们的支持,以后大家有需要也可以用。

  第二代接力式电梯

  轻松“坐”着上楼

  安装电梯的是浙江非常道楼道电梯有限公司,昨天傍晚的样子,电梯算是正式安装完成。

  “非常道”副总李显超告诉记者,第一代接力式电梯在杭州已经装了不少,从最早的仓基新村到后来的十五家园小区,已经有上百台,全国已经有近3000台。而谢师傅家安装的第二代在杭州还是第一例。

  相比第一代,二代接力式电梯有什么新突破呢?记者仔细看了看,相比一代,二代接力式电梯紧贴楼道墙壁的组件更轻薄了。“高度降低了,厚度更薄了,占用楼道空间也更少。”李显超介绍。

  第一代电梯,按一下按钮,一个踏板就会从电梯壁上弹出,人站上去,抓住扶手,推动按键,踏板就缓缓上行或下行,松开按键电梯就停止。而第二代电梯则兼具了站和坐上楼两种方式。“我们也接到了不少反馈,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希望能更舒适一点,能坐着就更好了,所以我们进行了升级。”李显超说。

  在第一代踏板的基础上,二代增加了一张带扶手的座椅。如果要坐着,就可以把椅子翻下来。人从位子上下来后,座椅和踏板都会自动收起。电梯运行速度0.33米/秒,从5楼下到1楼,大约1分钟左右。

  记者也打探了一下,8台电梯电费每年200元左右,维保费用每年每台400元,每年维保费加电费合计3400元左右。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杭州具体办法仍在制定

  截至2015年末,浙江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984.03万人,占总人口的20.19%。越来越多的老人会选择居家养老,如何解决上下楼问题?前不久,浙江省建设厅等9个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自2016年5月1日起实施,为小区加装电梯(厢式)明确了完整的程序。

  需要说明的是,《指导意见》所提的电梯指的是厢式电梯,属于特种设备。而接力式电梯并不在此列。

  《指导意见》虽然已经出了,但由于各地情况还有较大差异,还需要各地制定实施细则。昨天,记者联系了杭州市危旧房屋改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杭州市有关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具体实施办法仍在制定中。

  而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安装厢式电梯还有许多实际困难。“厢式的肯定是更方便舒服,可是问题太多。”谢师傅说,第一个问题是对电梯的不同诉求。1楼、2楼的住户没有电梯需求,同时又担心加装电梯会有噪声、影响采光等,往往对加装电梯不积极甚至反对。第二个问题是费用。加装一台厢式电梯的费用在40万元左右,需要邻里分担。但一个楼道里大家情况都不一样,筹集费用困难也很大。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