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正文

温州加大创新投入 民间投资增长两成

2016-08-09 09:11: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胡丹  编辑: 石溪(实习)

  伴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温州经济逐步迈上正轨:今年上半年,温州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增速位居全省第三;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阀门等五大传统支柱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的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30.3%;不良贷款率也实现了连续6个月的持续下降,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3.52%,比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

  温州加大创新投入,着力提升存量经济质量。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规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同比增长2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3.3个百分点。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今年5月与浙江大学合作建设的“全产业链联合研究中心”已正式运作。该中心致力于从全产业链的各流程进行改革,最终实现全产业链的整体提升。

  在加大“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专项行动倒逼转型力度的同时,温州全面铺开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把亩产效益排序竞争性获取资源作为市场“无形之手”的调节,把制定和执行好制度规则、保障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作为政府“有形之手”的调控。今年上半年,温州101家领军工业企业和216家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6%和23.6%。

  温州全力招引大项目、好项目,以增量调结构。7月底开工建设的中国电子(温州)产业园计划总投资300亿元、规划面积达2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温州云谷、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北斗产业基地和跨境电商产业基地等四大板块。截至目前,已经有41家信息产业及关联行业的优秀企业完成入园签约。

  继去年突破千亿元大关之后,今年上半年,全市温商回归到位资金达554.9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医疗健康等六大领域项目达29个。

  好项目的落地,离不开大产业平台的打造。定位为“浙南硅谷”的浙南科技城,包括温州医科大学工程研究院在内的首批八大重点项目已于7月底集中开工,并有82个研发、产业、孵化等项目正在对接中。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