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浙江小爱迪生上海展才艺 20多项小发明获奖

2016-08-24 09:22: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李文芳  编辑: 王健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郭叶铭)历经5天激烈角逐,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8月18日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闭幕。来自全国34支代表队的近500名青少年以及来自美、法、俄等15个国家的70余名代表比拼科技创意。在高手云集的赛场,浙江代表队有27项成果获奖,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奖12项、专项奖4项、创意之星奖5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奖6项。据介绍,下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在杭州举行。

  这几天,浙江代表队的少年们已陆续返回家乡,记者采访了部分获奖成员。

  帮妈妈解放双手

  “我想让妈妈在上书法课时轻松无忧。”这是余姚市东风小学教育集团三年级学生郑尚勤的创意初衷。郑尚勤的妈妈是位书法老师,每次上书法课时,同学们一窝蜂地围上来看教学示范。为了保证所有学生掌握落笔的每个细节,老师只能一遍一遍重复书写。

  “效率低,妈妈又累。”于是,郑尚勤就与父亲郑鸿浩一起研究,为妈妈私人定制了一款书法教学演示平台。小尚勤端正地拿起毛笔,在书法教学演示台上进行示范,提、按、顿、挫,起笔、行笔的全过程,都通过摄像装置将视频传输到投影屏幕上,令人一目了然。

  当得知该作品荣获本次大赛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时,郑尚勤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向带队老师说出藏在心里的梦想:“以后我要当科学家,研究物理学方面的知识,并希望未来能去哈佛深造!”这个个头不高、留着板寸头、冲着相机调皮的小男孩,将对生活的观察、思索融进创意,给了母亲一份最好的礼物。

  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初中生何中天研发的“蠕动驱动双向全能型配药装置”,同样源于对生活的观察与对母亲的感情。“我希望解放妈妈的双手。”何中天的妈妈是名护士,每次跟着妈妈去医院时,他发现医院中静脉药物溶解液的配置方法,很容易造成护士手部、肩部肌肉与关节的劳损,他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每次回到家妈妈总是喊累。

  “我这套设备可通过蠕动驱动、封闭回路、高速脉冲等方式提高配药工作效率,减轻医务人员工作强度,还能减少药物浪费、简化配药过程、降低药物污染和被污染几率。”何中天说。这套实用性极强的创意设备也荣获本次大赛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何中天对记者说,他希望向有关部门无偿转让这套设备,让其发挥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让和妈妈一样的护士早日用上自己研发的设备。

  爱动脑筋爱观察

  当你在景区、车站或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人流密集处的卫生间方便时,是否经常皱起眉头,又不得不被突如其来的臭味所包围?目前,一些采用除臭药剂、芳香剂或排气扇来清除异味的方法并不奏效,还有可能造成二度污染,影响身体健康。

  杭州第二中学高二学生俞家琛,从小就是个爱动脑筋的“机灵鬼”,面对生活中常见的这种困惑,他曾研发过一系列空气清新设备。在“新颖鼻塞过滤器”“杀菌防菌空气过滤电风扇”“新型口罩”“智能植物液除臭机”等研究基础上,俞家琛设想,能否将高中有机化学和电路控制物理知识与植物液除臭机相结合,设计出更为自动、智能化的植物液除臭设备。

  经过文献调查、专家访谈、电话咨询、实验室研究,以及长达数月在杭州一些学校、车站、会议中心、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进行嗅觉感知与实验测试,俞家琛研制的智能除臭设备成功应用于杭州第二中学、杭州滨文路电影院、杭州绕城高速西湖服务区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厕,实验效果良好。他的“中学有机化学和电路控制知识在智能除臭机中的应用”也不出意外地在本次大赛中获得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

  俞家琛说,采用亚克力外壳材料的除臭机,主要由客体、风机、填料、超声波雾化机和传感器等控制器组成,成本在420元左右。而植物液目前已经实现产业化,母液的批量价格是每升223元,稀释40倍后植物液的价格大约是每升5元左右,价格具有市场竞争力。

  在参赛的浙江代表队里,宁波镇海中学的朱逸峰虽然只获得了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却对未来科研之路充满信心。朱逸峰与同学带来的“三基色荧光粉的合成和应用初探”项目,源于生活所见所感,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帮助下进行了完善。朱逸峰告诉记者,他目前已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这次大赛让他进一步体验到科学研究的乐趣,并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科研路上有所建树。

  呵护少年好奇心

  回到余姚,郑鸿浩将儿子郑尚勤的科研作品摆在书房,希望儿子再接再厉,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他对记者说,在生活中郑尚勤总会冒出很多奇怪的不切实际的想法,作为家长不能打击他,而是要根据他的兴趣进行引导,鼓励孩子积极参加科技类活动,让他明白,科学不只是奇思妙想,更重要的是动手实践。呵护少年的好奇心是家长的职责所在。

  “这次书法教学演示平台的开发,就是他大量创意中的一个。作为家长,我们发现了他的创新点,并引导他进行实践,从创意、完成到比赛,孩子亲历了科学发明的过程,学会了科学研究方法,体会到发明的乐趣,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郑鸿浩说。

  “浙江代表队的获奖项目,实用性都很强。青少年们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用好奇心点燃内心的科学梦。对他们而言,科学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口号,而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这有助于提高孩子们的科学素养、科学研究水平。”省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杨英说。

  杨英分析认为,客观地说,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的整体情况与北京、上海还存在一定差距,拔尖、优秀项目还有待提高。虽然我省青少年科创项目的普及做得还不错,在科技实践活动、少年儿童科幻画、青少年创意作品等方面表现出色,但科技辅导员力量和水平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亟须科技辅导员这群“伯乐”。、

QQ截图20160824051140.jpg

  郑尚勤展示书法教学演示平台。 (图片由省科协提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