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舟山海岛 岛岛有风情 "拖"住游客脚步

2016-09-27 13:10: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叶晨  编辑: 石溪(实习)

  9月21日~23日,2016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在浙江舟山举办。会上发布的《2016世界海岛旅游发展年度报告》显示,随着海岛旅游产业的日趋成熟,一些群岛型国家或地区正积极推动无人岛的旅游开发,以减少单个岛屿面临的客流压力;而陆地面积较大的海岛对于旅游资源的利用也不再局限在阳光、海水、海滩的3S资源上,转而积极开发具有地域特色并富含地域文化的海岛旅游产品。

  以群岛建市的舟山,正在博采两者之长。近年来,舟山围绕着海岛旅游主题,融合渔村、古镇、音乐节、沙雕艺术等人文元素,打造起“岛岛有风情”的业态模式,推出了众多富有舟山特色的旅游项目。近期举办的2016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更为其深入打造海岛旅游品牌提供了借鉴和经验。

  可以这样说,放眼省内,舟山群岛的海缘优势无出其右。这也契合了16世纪葡萄牙诗人卡蒙斯的名句“陆止于此,海始于斯”,行至舟山,即是大陆风景的尽头,海洋魅力的起点。

  从赏景到文化

  舟山岛岛皆有风情

  “我们舟山,岛岛有风情。”这是舟山市旅游委员会主任徐爱华在向记者介绍当地旅游时出现的高频语句。

  她的自信,来源于舟山得天独厚的海岛旅游资源。舟山拥有星罗棋布的1390个岛屿,而各个岛屿又都不尽相同,分别有着佛寺、渔村、古镇、灯塔或海鲜等特有元素。在徐爱华看来,正是群岛形态主旨各异的丰富体验感,构筑了舟山海岛旅游在风景观赏性与文化观赏性上的多元化优势。

  去年的国际海岛旅游大会,诞生出舟山的十大主题岛。其中包括面积仅0.2平方千米,却栖息着多达42种湿地水鸟的鸟岛——五峙山;有着典型的破火山岛地貌的科技岛——摘箬山;作为沈家门渔港景观最佳观测地的创意岛——鲁家峙;可供游人享受滩涂滑泥、拾贝赶海的泥岛——秀山;被称为“海上丽江”的极岛——东极;保留了最恬淡最淳朴渔家风情的渔岛——嵊山、枸杞;因金庸武侠《射雕英雄传》而闻名的侠岛——桃花岛;被誉为国内海钓旅游胜地的钓岛——白沙岛;每年都会举办国际沙雕艺术节的沙岛——朱家尖;还有以观音文化彰著的佛岛——普陀山。

  近年来,以民宿和灯塔走红的花鸟岛等岛屿也陆续加入了舟山海岛旅游的大阵营。主题鲜明的海岛们共同牵起了舟山旅游业的高速发展。

  徐爱华告诉记者,舟山旅游从1979年起步,至今已有37个年头,当前的数据显示,2015年,舟山全市实现旅游收入552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4.1%和15.7%,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达7.32%。

  可以说,海岛旅游产业既是目前舟山打造的六大千亿产业之一,也将是未来舟山经济的主导产业。

  全域性度假旅游地

  是这样“拖”住游客的脚步

  若是前几年去舟山旅游,多数人或许只抱着进而普陀祈福,退而渔家海鲜的计划;可现在来到舟山,情况就不一样了。

  随着“岛岛有风情”的走红,你可以选择第一天上午去普陀进香,下午赴朱家尖欣赏沙雕艺术,傍晚在乌石塘拍摄日落美景;第二天准备赴嵊泗的碧海之约,你在微信端上订阅“嵊泗旅游护照”即能查看航班并预定门票,晚上还能入住花鸟岛的民宿,与古老灯塔共眠;假设运气好的话,第三天回程时,你又能赶上盛大的音乐节或渔家节庆,于是行程又得美美地“误”上一天。

  这些体验感十足又充满海岛意趣的旅游项目,代表的是舟山“岛岛有风情”的升级方向:打造全域性的度假旅游目的地。

  徐爱华表示,海岛旅游产品相对单一且季节性较强,智慧旅游水平相对不高,这是困扰舟山旅游发展的短板,反之也为舟山旅游确定了主攻的发展方向。

  在业态创新和引入方面,舟山着力打造起旅游特色小镇、海岛民宿集聚部落、果蔬采摘基地、离岛慢生活基地、房车露营基地等项目,继续推进朱家尖小乌石塘、定海东钜岛、普陀白沙——柴山岛、岱山海岬公园、东沙古镇、嵊泗花鸟岛等地的开发,以拓展海岛旅游空间,并借力禅修体验、中国海洋文化节、普陀山观音文化节、国际沙雕节等来提高海岛旅游的全域化水平。

  为了让游客能轻松便捷地感受“岛岛有风情”的舟山旅游,在基础设施与服务方面,舟山也正在致力于推进旅游厕所建设、新建扩建轮渡码头、拓展游轮航班、打击违法违规商业行为、建立游客咨询服务体系等工作。据悉,继普陀山、朱家尖等热门景点之后,位于蜈蚣峙和沈家湾的游客服务中心计划于春节前正式投入使用。

  舟山海岛的理性开发获赞

  专家建言“倾听”人和自然

  一个能留住中国游客的海岛,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考虑到崇尚人文度假的中国游客个性,发展海岛旅游,不能一味得把与世隔绝作为卖点;相反,海岛要有生活的味道,而且是适合当代人需要的高品质生活。

  这与主张特征差异化、体验生活化的舟山海岛发展模式吻合——不仅要有自然风情,也要善于挖掘人文风情。在舟山,诸如东沙古镇等渔镇的建筑传统、商帮文化、民俗技艺就非常值得现代人予以复盘并继承发扬。

  而在海岛旅游的商业开发方面,戴斌也特别点赞了舟山的做法,这其间还有一段小故事。

  海岛大会召开的前一天晚上8点多,戴斌赶到舟山,然后与当地负责接待的朋友一起去了商业街道吃小海鲜排挡。叙谈中戴斌听说,在这条由舟山市政府投资的商业街道上,商户是通过公开招标获得经营资格的;但与别处不同的是,这里的招标结果不是价高者得,相反政府对标的还有最高限价。

  这是为什么呢?舟山方面给出的回答是:如果竞价过高,商家的利润空间就会减小,进而会通过非正常的经营手段让游客的利益受损。这个理由,让戴斌甚感理性和温暖。

  因此他也为舟山提出建言,在缺乏海岛旅游开发经验的现状下,舟山海岛旅游的发展仍需不断整合,不断深化,不断雕琢。

  “要学会倾听,倾听当地人和游客的声音,倾听大自然无言的诉求。”戴斌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