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2016年前三季度浙江文化服务出口增近两倍

2016-10-18 11:19: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陈佳莹 通讯员 罗传杭 编辑:石溪(实习)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罗传杭)记者10月17日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5.66亿元,其中出口8.1亿元,同比增长达198.67%;9月单月文化服务进出口达4.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G20杭州峰会后,浙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了,国外客户了解浙江后,更愿意与浙江文化服务贸易企业合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G20杭州峰会利好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影响,前三季度全省文化服务贸易持续高速增长。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下,前三季度,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服务贸易猛增,文化服务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2.27亿元,占全省文化服务出口总额的28%,“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除美国以外我省第二大文化出口市场。

  我省文化服务贸易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以高科技、高附加值为主的文化创意和影视服务出口达6.1亿元,占全省文化服务出口总额的75%。以AR、3D技术为主打的高科技文创产品和服务畅销美国、欧洲、拉美等地;新闻出版服务和文化信息传输服务等领域的出口也首次出现了正增长,增长幅度分别达到120%和50%,反映了当前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价值和产品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正逐步上升。

  作为跨境电商发展前沿省份,我省文化服务跨境电商也蓬勃兴起。前三季度,我省国际互联网线上交易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占全省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比重近40%,产品涉及电子书、数字期刊、IP版权、网络音乐等。浙江大学出版社、浙江联合出版集团等企业的互联网阅读服务、互联网教育服务、互联网学术服务在国际市场已形成影响力,每年均以30%的出口幅度递增;美盛文化、力合数码的网游、手游、动漫IP等产品的线上出口交易,也与日俱增。

  据了解,除了快速增长的文化服务贸易,前三季度,全省金融、保险、通信、教育等服务贸易新兴领域增幅也均超过50%。前三季度,全省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2220.4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出口1420.1亿元,同比增长16.6%。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