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宁波市多所学校推出自助午餐 培养学生“餐厅里的教养”

2016-11-28 12:05:24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编辑:卢文红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宁波新城第一实验等几所学校推出了自助午餐,起初老师们顾虑重重,担心浪费大、就餐秩序乱……三个月下来,老师们惊讶地发现,原先的顾虑是多余的——学校自助餐,也是学生自主餐

学生在吃自助餐。(李超王博摄)

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学生在排队取用自助餐。(李超王博摄)

   宁波市多所学校推出自助午餐,每餐10个菜,色香味俱全;自助模式吃饭,剩饭剩菜显著减少;孩子们吃得开心,家长也放心。专家说,自助午餐以学生为本,是就餐形式的一种改革,更是对学生文明素质的一种培养;自助餐也是自主餐,表面看是关注学生饮食兴趣,实质上是尊重学生的独立性理念的体现。

  自助午餐深受学生喜爱

  上周四中午11时,记者走进宁波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食堂。热气腾腾的菜品已经摆放出来了,盐水虾、土豆饼、番茄炒蛋、蛋黄南瓜、排骨炖玉米……荤菜和素菜加起来总共有10道,主食是米饭和炒面,外加洗得干干净净的水果,更是确保了学生们的所需营养。

  菜肴、主食和水果,学生们可以随便吃。每道菜都放在保温车上,全程保温,看起来热气腾腾的。

  食堂共设立了9排保温餐车,可同时为18个班级供餐。每个班级的同学排成队,拿餐盘依次取菜。看到喜欢的菜品,学生们两眼放光,前后小声地交流着,把菜夹到餐盘里。在每个班学生取菜时,班主任站在一边观察,如果学生选择的菜品过于单一或者食物太少,就会马上提醒,让学生注意荤素搭配,多吃一些身体才能棒棒的。大多数学生能自觉荤素搭配,也不多拿,待吃完再加。

  选择好食物后,学生们会以班级为单位坐在一起,每一桌都安排了“桌长”,负责给同桌的同学盛汤。汤在每张桌子的中央,精心熬制,浓稠适度。

  “你们喜欢吃学校的饭菜吗?”“喜欢啊,大家都喜欢,每天吃很多。”“你盘子都空了,为什么不多拿点?”记者问其中一位叫陈佳艺的女学生。“拿多了吃不下会很浪费的。”她说。

  11时30分,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已经陆续吃完了饭,每个学生的盘子里都是空空的,几乎没有剩余。利用到11时40分的一点时间,食堂工作人员忙着把热乎乎的新菜补充到保温车上,供11时40分下课的七年级至九年级学生食用。考虑到第二批用餐的学生食量稍大些,工作人员特别贴心地给每份菜都增加了分量。

  下课铃声刚响,高年级的学生就开始涌向食堂。

  12时30分,等所有学生用餐结束,记者特意查看了一下餐厨垃圾桶,发现1200多名学生用餐,只有不到半桶的虾壳、骨头、果核和汤汁,几乎没有什么剩饭剩菜。食堂里负责收餐盘和垃圾桶的工作人员说,每天情况都差不多。

  “光盘”行动发挥到极致

  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宁波十五中、江北中学和惠贞书院食堂的自助午餐菜品种类同样丰富,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学生们吃得津津有味;根据用餐场地的大小和学生人数情况,每所学校安排了不同的用餐顺序。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与之前的外配送餐和食堂份饭相比,自助午餐菜肴品种多了,品质提升了,浪费反而大大减少了。

  林其益是一名资深餐饮经理。他所在的餐饮公司通过招投标,承包了宁波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食堂。他介绍,宁波新城第一实验学校之前配餐,按两荤两素12元的标准给每个学生配好同样的饭菜。1200多个学生吃完午餐,剩饭剩菜能装满6个垃圾桶,里面常有整只鸡腿、整块小排,还有整盘蔬菜,浪费惊人。而如今,1200多个学生吃完午餐,包括骨头、果壳、虾皮等食物残渣在内的垃圾不超过半桶。食物浪费比之前大大减少,反而让企业节约了成本。

  “我们的学生自助午餐可以做到两周内不重样。每次饭菜,我们都会让食堂做数据统计,看看哪些菜学生喜欢吃,哪些口味学生偏爱。”宁波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校长陆琦说,分析学生们“口味”的过程中,也充满了乐趣。比如,本来以为宁波的学生会喜欢吃鱼、虾、蟹,实际情况大相径庭,不少学生说是“吃起来麻烦”。为此,学校特别让食堂在烹饪上下功夫,尽量把去壳的鱼、虾、蟹摆上餐桌。再比如,每次推出油炸食品,都会被学生们一扫而光。学校就特别建议食堂,在推出油炸食品的那天,给每个学生配上一瓶酸奶来加强消化。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食堂自助午餐的口碑越来越好。如今,来食堂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每次看到学生们满意的笑脸,陆校长也越发觉得信心满满。

  各方曾经有过各种担忧

  在宁波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准备推出自助午餐时,食堂经理、家长甚至学校老师都表示过担忧甚至质疑。

  食堂主要担心的是12元的餐标做学生自助餐会亏本。一方面,做自助餐要重新改造后厨设备、添加大量的保温车,增加厨师和服务员人数;另一方面,自助餐对食材要求更高,加之学生年纪小,遇到喜欢吃的肯定会加很多,容易造成食物浪费。为了帮食堂打消顾虑,学校专门在九年级和一年级孩子中做了试运营。结果发现,食量最大的九年级孩子,像鸡腿、螃蟹这样成本较高的食物,每个孩子每餐也就选择一个,加起来所吃的食物成本和之前份饭形式差不多;一年级孩子在吃饭的时候,也没有铺张浪费,吃多少添多少。经过一段时间运营发现,企业管理成本虽然增加了,但效益反而提高了。

  第二个担心来自于家长,不少家长以为搞自助餐会提高餐标,但事实表明,餐标仍维持在12元不变,这也给家长们吃了定心丸。

  第三个担心是班主任老师。学校每天午休的时间并不多,加之班主任老师还要上课、管理学生。不少老师担心推出自助餐后,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午餐时间管理学生。结果,在试运行期间,高年级学生出奇地自觉,而低年级学生也很听老师指挥,排队打菜、按需取用、文明用餐。

  陆校长在推出自助午餐之前去过多所学校调研,特别是看到日本学生吃自助午餐的情景,更是坚定了他在学校里推广自助午餐的信心。在他看来,自助午餐不但提高了饮食水准,更提升了学生的文明修养。为了把“吃饭也是一门修养”的理念更好地植入学生的心田,陆校长还为一年级到三年级的学生安排了“文明小餐桌”课程,除了教学生们用餐文明,还让学生轮流担任“桌长”,监督自己和其他同学吃饭,帮同学盛汤,从小学会自我管理和乐于助人。

  最近,他们从每个班级里选出一位家长代表,邀请他们到学校餐厅参观检查,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用餐,检查餐厅食品安全,还可以监督孩子吃饭情况。下一步,更多的学校打算聘请营养专家,为学生餐的膳食结构“出谋划策”。

  意义不仅是就餐形式的改变

  前不久,宁波新城第一实验学校303班同学拍了一段微视频,记录了他们的吃饭过程。视频里,每天开始吃饭时,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餐具双手轻拿轻放,吃饭不发出声音,加饭有序排队,把吃不下的水果带回教室……用餐完毕后,“桌长”会留下来,擦桌子、送餐具、打扫卫生,把食堂打扫得整洁一新。每个学生都会静静地吃完盘中的食物,因为他们从小就知道,吃好午餐才能保障一个下午的身体需要。

  对此,全国模范教师、国家“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高新区外国语学校教师罗光奖颇有感触。他认为,“自助午餐”不仅是以学生为本,学生就餐形式的一种改革,还是对学生文明素质的一种培养。在国外,很多优秀的学校非常重视培养学生“餐厅里的教养”。现在我们一些学校在“自助午餐”过程中,坚持引导学生“自主选择,按量取用;弘扬美德,珍惜粮食”,倡导学生“文明礼貌,安静就餐;自行保洁,打扫卫生”,同时要求学生“荤素搭配,注意营养;科学饮食,健康生活”……这一切,都是非常可取的。

  宁波大学教育学博士王浩认为,自助餐也是自主餐。自助餐在学校的出现,为学生在饮食方面提供了多种选择的可能性,这种提供,表面上来看是关注到了学生的饮食兴趣或习惯,实质上是尊重学生作为个体独立性理念的一种体现,也是信任学生教育理念的折射。对学生的信任,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对他们今后迈入社会有很大帮助。

  宁波校园食堂主要有四种模式

  第一种是完全依托食品公司的外部配送,这种方式主要存在于老城区的校园里,由于食材运输途中长期处于保温箱内,容易出现加热过度、食物口感差等问题。

  第二种是半成品加工车间,学校采购一部分原材料,另外一部分在送餐公司初加工基础上再加工,并将午餐以份饭形式送到教室。这也是目前最常见的模式。

  第三种是学校自办食堂。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文件规定,学校自办食堂盈利不能超过4%。考虑到自办食堂要聘请员工,还要腾出场地,4%的低利润和要承担的高风险不匹配,因此这种模式最为罕见。

  第四种是食堂外包,也比较常见。学校要对餐饮企业提出细致要求,并负责监督,确保食品安全。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