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老木匠耗时800天雕出花梨木床 兑现40年前爱情诺言

2016-11-29 12:21:16 来源:温州网  作者:记者 童锡基 通讯员 朱琼洁  编辑:卢文红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 “别心疼,以后我做一张好点的床还给你!”40年后,乐清市翁垟街道雪湾村67岁的老木匠李永武架着老花镜,前后忙活了800多天,打造了一张花梨木三退帐檐庭床,兑现了当初卖掉家里一张老式木雕花床时对老伴的承诺。

  “日图三餐,夜图一宿。”老李说,前半生为生活操持,年过花甲才停下来为老伴做一张心心念念了40年的花梨木雕花床。等到上漆、晾干等工序后,这张床将成为老李和老伴王阿婆的寝具,这也是老木匠的爱情。

  这是一张什么床?

  “你看这张雕花木床,用花梨木制成,高2.4米,正面宽2.7米,侧面宽2.3米。”老李指着这张床说,如此大的“体量”,可拆可装,沉稳坚固,却没有用上一枚铁钉,使用的便是古人传下的榫卯结构。说话间,老李推开了一个屏风腾达,原来封闭的木板霎时间露出两个镂空八角形,如同平日里开窗户一样方便。这不得不考验一个木匠的技艺。

  浙南地区的木匠技艺工序繁杂,分工明确,从制作到雕刻,再到上漆,都有专人分工。老李介绍说,他专门司职制作,特地拜托了以前的老朋友、老搭档做雕刻,接下来还会请人来上漆。

  老李笑着说:“我们老温州人称这种床为帐檐庭床。你们后生儿也许不知道。帐檐庭床,顾名思义,有帐,就是有可以填补的封闭式床架,南方多蚊子,可以挂蚊帐;有檐,精雕细琢的屋檐;有庭,床内还藏着一个小世界、一个小房间。”只见老李制作的雕花木床虽然还未上漆,但精雕细琢的屏风、天花板等已经基本完工。他制作的雕花木床有12腿10柱、床周有围、上方有顶、顶下有檐,底下还有高19厘米的地坪,两侧与后面有雕刻的腾达21个,大小不一,还有应手四扇、屏风25扇、天花板8扇。雕刻的多为葡萄、卷叶等吉祥图案及历史传说、神话故事。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整个床在空间上分成三部分,也就是老李所说的“三退”。

  在旧时年月,这样的一张雕花木床,“三退”里面还可以容纳一个梳妆台、一个衣柜、四张凳子和一个尿桶等。因此,这样的雕花木床就是现在的“卧室+起居室+卫生间”等的组合。

  这是个什么承诺?

  “有句话叫‘师傅领进门,修行看自身’。我在21岁那年开始学习木匠手艺。一干就是10多年。”老李说,出师之后,他便迎来了木匠事业的巅峰时期。当时不少小年轻置办嫁妆都会请木匠上门制作,他便找到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小家具。木匠工作,一天计“一工”,一年下来,老李可以做上300多工,基本上没得歇息。

  1974年前后,大女儿出生那年,老李给妻子制作了一张雕花木床。“用的是常见的杉木,做得比较粗糙,那时候入行不久,手艺也还没那么好。但是做好后不久,就有邻村的村民上门要出高价购买。”老李说,他至今都记得对方出的价格是380元,要知道当时他忙活一天的收入还是2元。经过对方的一番游说,也经过自己的一番考虑,老李决定出售。妻子得知这一消息后,眼含热泪。

  老李说,当时家里最值钱的就是这张床了。见妻子心疼不已,他便拭去妻子的泪水说:“别心疼了。以后我做一张更好的还给你。”

  1985年前后,小年轻的嫁妆也逐渐换成了电视机、缝纫机等时髦电器。老李的活计也逐渐冷落下来。此后,老李便不再做木匠活,相继从事过电器贩卖、服装销售、打桩等工作。

  “为妻重新打造雕花木床”的承诺也就这样隐匿在时间的洪流里去了。一晃,大女儿也已过不惑之年。

  老木匠的爱情是什么?

  年过花甲,儿孙满堂,正是享清福的时候。前年,老李到北京做生意的儿子家玩,待了两个月,老李却浑身不舒服。“以前,忙活惯了,一下子停下来,闷得慌。”于是,老李很快回了家。见家中的席梦思空有“大肚量”,却放置不了什么东西。于是,老李又重操旧业做了一张有“床横头”的简单木床。“好在我得空了,会给亲戚朋友装修、买家具把把关,还会自己做些小玩意。这木匠的手艺还没丢。”老李说,一张床做下来,30多年前那种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他便萌生了给妻子做一张雕花木床的想法。

  前年年初,老李和妻子前前后后跑遍了温州旧货市场和有老式雕花木床的亲友家,认真琢磨了各种雕花木床的花样。“我的二舅子祖上流传下一张三退帐檐庭床,经过一番比对,还是这张床的花样最得我老伴的心意。”于是,每天晚上睡前和每天早上醒来,他便会在心里琢磨雕花木床的样式。

  “在过去,三退帐檐庭床都是官宦人家和大富之家才能使用的。寻常人家都是两退,因此,在工艺上也相当复杂。”老李说,像是斧子、凿子、刨刃、锯条、墨斗等相关的传统工具有的买都很难找到地方。于是,他跑遍了师兄弟家借到了数十套各类工具。

  “叮叮咚咚……”从前年8月开始,老李的家中就整天响起各种敲打声。推敲、斟酌、绘图、制作、开料、选料、开榫做卯、组装……老李已经记不得反复画了多少张图,刨了多少块木料。老李的用心,老伴看在眼里。老伴王阿婆说:“每天一吃完早饭,他就坐在那里,天黑了他也不休息。由于参照的三退帐檐庭床有上百年的历史,磨损严重,为了推敲构件的尺寸,他还戴着老花镜自己上网查资料。”

  今年11月,800多天后,一张三退雕花木床的部件终于初步完成。耗费了一整天时间,老李和老伴将雕花木床拼了出来。老李说,老伴笑得眯起了眼。等到上漆、晾干后,这张雕花木床将成为他们的寝具。

  “我们年轻人的爱情也许是在西塘、在乌镇睡雕花大床为乐,做一回旧时的大家闺秀和翩翩情郎。我爸妈的爱情是,在年近古稀之年,用旧时技艺,一刀一划埋下40多年的幸福注解,做一张雕花木床,圆一个40年前的心愿。”李永武的女儿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