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宁波"天使奶奶"胡秀芝登上"中国好人榜"

2014-12-10 11:08: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记者祝欣祎 实习记者周海芳  编辑: 陈晨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 中国宁波网持续关注报道的宁波“天使奶奶”胡秀芝,入选“中国好人榜”。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近日揭晓了11月份“中国好人榜”,宁波胡秀芝和象山伊祥华分别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诚实守信好人。

  “天使奶奶”胡秀芝感人事迹在宁波持续升温,除了各大媒体积极报道宣扬之外,网友纷纷响应助力为“天使奶奶”立雕塑,更有多家电影制作公司筹划将胡秀芝老人的生前事迹拍成微电影、影视剧。此次,“天使奶奶”胡秀芝入选“中国好人榜”,更是对胡秀芝老人的一种肯定,让这抹温暖宁波的火苗进一步扩大,直至温暖全社会、全中国。

  “好人”彰显城市之美

  胡秀芝,女,中共党员,1948年2月生于黑龙江省勃利县,1990年调入十堰东风汽车公司任工民建专业工程师,2014年10月22日去世。

  她,带领医疗队赶赴唐山抗震救灾,荣立二等功;她,照顾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十多年,离开时托付弟弟继续照应;她,离世后捐献遗体,让5名患者重获新生……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天使奶奶"。

  10月22日上午,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的胡秀芝老人被宣布脑死亡,家人遵照她生前的愿望,在人体器官捐献同意书上签字,捐出其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这一大爱之举挽救了3名患者的生命,同时让2名患者重获光明。她成为宁波市生前签约、死后实现器官和眼角膜同时捐献的第一人。

  10月23日,她的事迹经中国宁波网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点击量超过50多万人次,中国宁波网官方微博阅读量累积达47.7万人次。各大新闻和门户网站、知名媒体也纷纷转载或相继报道了好人胡秀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胡秀芝学习。

  胡秀芝是一位普通的退休老人,但她却做出了不平常的事,无偿捐献人体器官,她在生命的尽头,用余热温暖了整座甬城,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宁波文明城市之美。

  →点击进入中国宁波网专题:《天使奶奶胡秀芝》

  短评:用“好人”引领文明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一项门面工程,文明的道德风尚正在真真切切地深入人们心中。近年来,宁波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为社会带来了正气,一个又一个爱心品牌,铸就宁波现代都市的文明底色。

  从默默捐款的“顺其自然”到捐肝救人的林萍,从背同学上学的15岁少年陈吉到86岁高龄、坚持资助贫困学子的离休干部黄斌,从百姓心中的好警察何利彩到火场勇救邻家孩子的徐义胜,“天使奶奶”胡秀芝更是掀起甬城器官捐献的热潮,鼓舞着不少市民也投身于人体器官捐献的志愿者队伍中来。而宁波这座爱心城市,从2011年底出现第一例器官捐献者至今,累计已有50例器官捐献者,全市有600余人签署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器官捐献渐成风气。

  胡秀芝老人去逝后,宁波这座城市留住她的大爱精神,市民纷纷以各种形式向“天使奶奶”致哀悼念:当年奉献青春,报效国家;如今捐献器官,爱留人间。胡奶奶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社会,理应受到我们所有人的尊敬和颂扬!老人一生行善的感人故事必将成为宁波的又一美丽传说。胡秀芝老人为我们宁波这座爱心之城添上了感人至深、温暖无比的一页,她的事迹也将成为宁波实现文明城市“四连冠”路程上感人的一笔。

  建设爱心城市、文明城市,我们需要榜样,更需要爱心的撒播和延续,你把爱传递给了我,我把爱传递给了他,这样它就会成长。让每一个生活在宁波和来到宁波的人,不仅赞叹这里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而且能深刻地感受到这是座“爱心之城”。让我们为之努力吧!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