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迫降演练

2014-12-10 14:49: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编辑: 陈晨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编辑/沈正玺 通讯员/朱建美) 今天上午,一架航班迫降萧山机场。飞机着地后,起火冒烟,40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身处险境,一场生死营救逐步展开……其实,这并不是真实发生的事故,而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举行的一次应急救援演练。

  起落架故障航班现“险情”

  上午9点,“白云”航空公司AB199航班从北京飞往杭州,在准备落地时起落架发生故障。这意味着,若是无法排除故障,那么飞机将以机身着地的方式降落,十分危险。

  机组人员立即向杭州机场航管塔台请求复飞检查。机场方面接到信息后则立即通知消防、急救、公安等部门原地待命,并搜集航班信息,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飞机在空中努力排除故障,但是当剩余油量仅剩70分钟的续航能力时,确认前起落架未放下锁定,塔台果断通知机组,做好迫降准备。

  此时,杭州机场启动集结待命程序,并成立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同时请求地方外援力量进场支援。机场消防、急救和公安、武警等救援力量迅速赶往集结点,随后,地方消防、急救外援力量也到达机场集结点。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航班起落架故障仍未排除,油量却越来越少。

  航班迫降起火47人“遇险”

  当剩余油量只够航班飞行约30分钟时,机组决定迫降。机场立即组织消防人员对跑道实施泡沫喷洒,减少飞机迫降着陆时与道面的摩擦。

  “白云199航班冲出跑道,起火冒烟,地点在R8-3区域,请立即实施应急救援。”杭州机场塔台紧急报告。随着警报拉响,6台消防车2分钟内到达现场,进行灭火救援,外援消防车随后也加入救援。

  救援人员登机后,引导飞机上能够行动的人员疏散,前舱乘客从舷梯撤离,后舱人员则一个接一个跳上救援人员铺设的气垫,伤亡人员则移交急救中心救治。

  救护现场用不同颜色的旗帜分成了不同的区域,红色旗代表危重伤,必须紧急救治;黄色旗代表重伤,可稍缓救治;绿色旗代表轻伤,进行医疗处理,密切观察伤情变化;黑色旗代表死亡。在对伤员进行现场紧急救护后,急救车将伤员迅速转往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救治。

  随后,公安、武警也快速派员进入现场负责现场安全警戒,疏导并保障救援道路的通畅。10点许,事故调查组现场取证完毕,杭州机场将故障飞机搬移。

  三年演练一次检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以上惊心动魄的场面,并不是真实发生的事情,而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在货机坪举行的航空器应急救援实战演练的场景。

  演练指挥部门介绍,此次演练假想飞机发生起落架故障,迫降后偏出跑道,飞机受损,机头部位起火,并造成人员伤亡,整个救援过程接近实战。

  此次演练副总指挥、萧山机场安全保障部吴利荣说,通过演练,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与各应急救援保障单位在处理突发事件时的组织指挥、联动协调、现场处理等方面的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有效检验。

  近年来,杭州机场高度重视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特别是进入双跑道、多机坪、多航站楼运行的大型机场行列后,每年都要不定期组织各类科目、不同规模的演练。在此基础上,每三年组织一次大型综合性应急救援实战演练,不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