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美浙江 正文

分水大路村:青山间的发展脉动

2015-05-06 16:05:41  来源: 今日桐庐  作者: 记者 叶凌 通讯员 邱洪娟 吴林芳 申屠超 仕文/摄  编辑: 缪歌妮

   时值春末,站在分水镇大路村村口,只见天空湛蓝,绿水青山,小桥人家,古樟浓荫,沿着小溪两旁而建的村居错落有致,宛若一幅浑然天成的的田园山水图。而精致靓丽的溪边绿道,正在实施的杭派民居立面改造,无不让人真切感受到大路村的发展脉动。

  

  大路村沿溪绿道

  省级粮食示范园区植保无人飞机喷施农药

  大路村航拍效果图

  

  大路村村口

  

  

  特色农业

   让小稻田产出大效益

  “百斤鱼(鳖)、千斤粮、万元钱”这句顺口溜如今在我县种粮人的口中流传甚广。这顺口溜的起源便是分水镇大路村发展的“稻鱼(鳖、泥鳅)共养”模式。大路粮油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樟强说,此处作为绿色粮食生产基地,不喷农药,不打除草剂,水质好,因此产出的稻米也特别受市场的青睐。

  当年合作社向村民租赁土地,村民没了土地,家里的米自然要去买。原本合作社向村民付的是租金,而今,村民们吃过粮油基地出产的稻谷后,就向王社长反映:“租金就折算成稻米吧,自己村里产的稻米比外面的好吃多了,又香又糯。这里自然环境这么好,吃得也放心。”前几年,合作社给这里出产的稻米注册了“横山翠谷”商标,如今,在县内小有名气。今年正在申报QS认证,到时“横山翠谷”就可以进超市销售。

  一聊起“稻鱼(鳖、泥鳅)共养”模式,王社长的话闸子就打开了:“一亩稻田可出产稻米1000斤以上,每斤稻米的售价在5至6元,每亩放养2两重的鳖苗150斤,按一只甲鱼长到1斤、每斤价格80元计算,达到亩产值万元很轻松。”

  浙江省省级粮食示范园区就坐落在大路村。为充分发挥省级粮食示范园区优势,进一步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和推广,在全面实施套种、套养等“千斤粮、万元钱”的高产高效种植模式的基础上,园区还要积极发展农业采摘游、观光游、自耕自收等体验项目吸引游客,助推旅游服务产业发展。王社长说:“前几年,为了提升园区的景观形象,让园区更为丰满,在田间的道路上搭建起长廊,种下红心猕猴桃,今年夏天就可以采摘了。”桐庐县最大的食用菌种植基地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引领大路村发展蝶变。

  从育秧、插秧、施水、灌溉到收割,省级粮食示范园区已实现全程机械化。今年,在县农机管理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农机合作社还引进了一架植保无人飞机,不仅填补了我县农业生产“机器换人”空白,而且大大提升了农田喷施效率。据介绍,1亩农田只需1.5分钟便能喷施完毕。

  王社长还介绍,今年在粮食示范园区里还将建起桐庐县集中供育秧中心和精炼菜籽油加榨中心。集中供育秧中心将对全县的种粮大户、粮食合作社进行统一供育秧。

  美丽乡村

   让美丽经济崭露头角

  自去年被列入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以来,大路村先后投入了1100多万元,相继完成了入村口景观提升、村口立面改造、沿线景观提升、大里公路拓宽改造、刘家休闲公园建设等工程,村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村容村貌明显提升,百姓更为安居乐业,大路村也走出了一条“一产接二连三”的产业发展道路,迎来了第二次发展的新机遇。

  的确,短短一年时间内,大路村发生了不小变化。村路清洁干净,环境优美,居住在乡村是一种享受。

  前些年,大路村还是“污水靠蒸发、道路靠雨刷、垃圾靠风刮”,虽然自然环境不错,但卫生状况不尽如人意。房前屋后的柴垛、门前的小土堆、半塌的猪圈……如今已被整齐的墙院、美丽的小花园取而代之,延伸到户的水泥路面看着比“脸蛋儿”都干净。

  自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以来,村两委便忙着硬化、亮化、美化、绿化,一环扣一环,而今,终于惊艳亮相。

  如何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把每个自然村的道路都拓宽改造好了,美丽乡村建设才有发展的盼头。这几年的发展得益于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那接下去呢?大路村位于05、16省道旁,区域位置优越。这里有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不仅可以卖稻米、卖鳖、卖香菇,还可以卖环境,卖生态,发展乡村游。”大路村党委书记查正文如数家珍地介绍该村的发展优势,实现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经济”转变。

  眼下,大路村下横山头杭派民居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为下一步发展民宿产业打好基础。该村已对28幢民居进行改造,发展民宿。当村两委班子在村民代表会上提出要发展民宿产业时,原本以为村民会有顾虑,民宿产业的推动会有难度,谁知村民们十分支持村里的决定,都说看着别的村都忙着发展民宿,而且势头不错,大家也想尝试。在村两委带着村民们外出考察取经后,村民们更坚定了发展民宿产业的信心。预计6月份,大路村将有1~2家民宿开始试营业。“等到民宿开业了,城里人就可以住在这里,白天摘菜、垂钓、游泳,晚上在绿道上漫步、赏月观星,这种体验式的农家乐肯定受欢迎。”在查正文的设想里,有了“美丽经济”的支撑,大路村的明天会更美好。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