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浙江培育100个左右特色小镇 建成3A级以上景区

2015-05-07 08:31:13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许云峰  编辑: 缪歌妮

  杭州“梦想小镇”、湖州丝绸之路文化小镇、磐安江南药镇……在接下来3年里,这样的特色小镇,浙江将培育100个左右,且都要建成3A级以上景区。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近日出炉,对已被列入浙江省政府“2015年重点工作”的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每个小镇半个西湖那么大 都要建成3A级以上景区

  这些特色小镇将相对独立于市区,并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此外,还要聚焦信息经济、环保等支撑我省未来发展的七大产业,兼顾茶叶、丝绸等历史经典产业。省里对这些小镇的定位是,要把产业、文化、旅游结合起来,人在这里除了上班忙生产,也要愉快地生活,而且要注重生态的融合发展。

  文件要求,这些小镇的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面积也就是相当于半个西湖,比厦门鼓浪屿稍大些。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如杭州梦想小镇一期的先导区今年3月份开放。它占地230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由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小镇、梦想小镇商业区、天使小镇三部分组成。

  所有特色小镇要建设成为3A级以上景区,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

  土地、财政政策都有倾斜

  在如何发展特色镇问题上,浙江并不陌生。过去几年,浙江省一直着力发展中心镇。目前一共有200个省级中心镇,并分先后两批,对数十个“中心镇”重点进行小城市培育。

  对这100座左右特色小镇的建设,省里的要求是坚持政府引导下,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原则上3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左右(不含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金融、科技创新、旅游、历史经典产业类特色小镇投资额可适当放宽,淳安等26个加快发展县(市、区)可放宽到5年。

  在土地、财政政策上,省里也要求对特色小镇予以倾斜。

  如期完成年度规划目标任务的,省里按实际用地指标的50%给予配套奖励,其中信息经济、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类特色小镇按60%给予配套奖励;对3年内未达到规划目标任务的,加倍倒扣省奖励的用地指标。

  在创建期间及验收命名后,特色小镇规划空间范围内的新增财政收入上交省财政部分,前3年全额返还,后2年返还一半给当地财政。

  支撑我省未来发展的七大产业: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

  历史经典产业: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