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苍南67岁退休医生自办敬老院 6年照顾65位孤寡老人

2015-05-20 08:11: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  编辑: 王健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王梅今年67岁,退休医生,但她的退休生活,过得比工作时还要忙还要累。

  她在温州市苍南县龙港新斗门村,开了一家特殊的敬老院,从院长到护工,都只有她一个人。过去6年,她几乎凭着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先后照顾了65名非亲非故的高龄孤寡老人。其中不少老人是在她的照料下,顺心地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洗衣、做饭、洗澡、清理尿床……从清晨到深夜,王梅把所有的时间都倾注在这所敬老院里。

  她希望,有更多的孤寡老人住进她的敬老院。她还相信,等她老了,做不动这件事了,总会有人接过她的班,继续把这样的善事更好地做下去。

  筹钱买下三间房

  她一个人办起一所敬老院

  王梅退休前,是乡镇卫生室的一名妇产科医生。正是因为这份工作,她比一般人更能体会生病时无人照料的痛苦,特别是孤寡老人,遭遇病痛后,没有子女关心照顾,生活变得雪上加霜。

  于是,10多年前,刚刚退休的王梅就跟着一帮朋友做起了义工,一有空就跑到孤寡老人家里,帮他们整理家务。“可是,这些老人住得比较散,我一天跑下来,真正能照顾他们的时间并不多。”王梅说。

  也就是在那时候,王梅有了一个愿望——她想办一所敬老院,把体弱多病的孤寡老人集中起来,这样她就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来照顾他们了。

  “自己都快60岁了还要照顾这么多老人,不是自讨苦吃吗?”王梅的丈夫董先生说,他当时反对她这样做,但她根本不听。

  其实,敬老院怎么开,王梅心里早就盘算好了。

  王梅的家里,曾在2008年上半年买过一间两层楼的房子。“我就想着,再买下旁边的两间房,这样三间房打通,就可以办一家敬老院了。”

  她还算过,这样一来,敬老院面积能有300平米左右,可以容纳几十位老人居住。

  不过,王梅的家境也不富裕,为了筹集买下旁边两间房子的40多万元钱,她拿出了自己的所有积蓄,还四处向亲朋好友借钱。

  2009年6月,敬老院正式开放,取名“仁爱之家”。王梅说,名字的寓意,是用自己的仁爱之心让孤寡老人们找到家的感觉。

  从清晨忙到深夜

  她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

  建敬老院,花光了王梅的全部积蓄;打理这个敬老院,则几乎占据了王梅全部的时间。

  这三间两层楼的敬老院,平时就靠王梅一个人打理。目前,“仁爱之家”一共住着12位孤寡老人,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他们当中年纪最大的已有96岁高龄,最小的68岁,只比王梅大了一岁。

  平时,这些老人或是躺着休息,或是看电视聊天……他们两三个人住一间屋子,地上铺着褐色的瓷砖,里里外外拾掇得干净整洁。

  老人住的屋子边上,有一条走廊,摆着两个煤气灶,王梅在这里准备大伙儿的一日三餐。昨天的午饭做的是肉和豆腐,她开着两个灶同时烧,一边一个菜,动作十分麻利。

  王梅说,她一般会准备一荤一素,饭则分成三种,稀饭、软饭和硬饭。“老人们的习性不一样,给他们吃不喜欢的,他们会不高兴。”

  开饭后,王梅会打好饭菜,一份份送到老人跟前。一楼的李大爷和二楼两位双目失明的阿婆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她一口一口地喂。

  等老人们都吃完了,王梅才匆匆赶回家里,和丈夫一起吃饭。这是她一天中,难得的休息时间。

  下午是王梅一天中最忙碌的时段。他不仅要给老人换尿布,穿梭在9个卫生间为老人们洗澡,有些老人还需要她刮胡子、剪头发。王梅说,一般要忙到晚上9点多,等大部分老人睡下后,她才能回家。

  多年来,很多人问过王梅这样一个问题:“付出这么多,您需要回报吗?”

  王梅的回答总是那一句:“当你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亲母亲,一切都会变得心甘情愿。”

  落户、寻亲、临终关怀

  她所做的远远不止日常照顾

  为了老人们过得舒心,王梅在“仁爱之家”做的,远远不止琐碎的日常照顾。

  3年前,为了方便送老人去医院,64岁的王梅决定学车。后来,她花了5万元买了一辆二手车,有空的时候就开车到周边的村里寻找无人照料的老人,再开车把他们接到“仁爱之家”。

  王梅还自学了摄影技巧,给每位入住“仁爱之家”的老人拍照片。

  去年年底,有一个叫黄光芬的老人住在“仁爱之家”,当时60多岁。老人无妻无儿无女,年老回乡时,又因各种原因没法落户。

  “他病痛缠身,户口没有着落,甚至想过喝农药结束生命。”王梅说,在黄光芬入住的头一两个月,她和几个爱心人士一起,跑了各种职能部门,最终把户口办下来了。

  这还不止,王梅还和爱心人士一起,帮老人找到了同母异父的两个姐姐和两个妹妹。农历腊月二十七的中午,老人和家里人吃上了团圆饭。

  6年来,先后有65名老人在“仁爱之家”里住过,最多的时候王梅要同时照顾25位老人。王梅说,有40多位老人陆续在她的敬老院里离世,在这些老人最后的时光里,她总是尽自己所能,让他们开心点。

  最新进展

  “仁爱之家”的爱心接力,正在悄然上演

  6年来,“仁爱之家”的日常开销是如何维系的?王梅说,丈夫和子女现在很支持她,每年都会出钱。

  王梅说,现在每个月的基本支出在5000元左右,大部分靠她和家里人出。“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义工到这里来帮忙,有的还会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很感谢他们,他们的帮助是我最大的动力。”

  “有人担心我老了,干不动了,谁接我的班,我一点也不担心。”王梅说,她相信总有一天,会有人愿意接她的班。

  如今,“仁爱之家”的爱心接力,已悄然上演。

  前几天,温州仁爱义工协会会长王伟和队员们决定,承担“仁爱之家”今年下半年的所有大米,以及老人所需要的药品。

  “以后每个月,我们的队员都会定期来探访,把这里作为我们义工队的服务基地。”王伟说。

  昨天,在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苍南县民政局的领导也恰好来到“仁爱之家”,他们和王梅商量,希望这个爱心之地能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更有规划地办下去,帮助更多的高龄孤寡老人。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