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海曙首份居民公约出炉 随地吐痰、大声说话都要“管”

2015-05-19 07:48: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周文丹  编辑: 王健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周文丹)邻居见面主动问好;孩子之间发生冲突,家长首先教导自家孩子;晚归人员进楼道轻脚步、轻说话、轻关门;阳台晾晒浇灌防止滴水……昨天,海曙区西门街道胜丰社区居民公约出炉了。

  白纸黑字给居民立规矩的还不多见,这也是海曙区首份居民公约。目前海曙柳锦社区等其余70几个社区,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居民公约。

  说起公约的修订,胜丰社区党委书记姚涛打趣地说是“被逼的”。原来,社区所在地胜丰东苑原来是一个自然村,2013年6月原320户村民经过旧村改造,搬进了崭新的安置房,但原来的生活理念和生活习惯并没有改变,比如随地吐痰、乱晾晒、大声讲话等。

  “每天都有人来社区互相‘告状’”,如何让村民改掉陋习,一直是个难题。”姚涛说,他们讨论了很久,提出一个想法:在社区里修订一个业主认可的、大家可共同遵循的公约。“这个建议,获得了大家的认同。”

  接下来就是定公约了,胜丰东苑在还是胜丰村时,曾制定过一个“村民公约”,主要内容是“五爱”、“四有”、“七不准”等口号式的公约。几次召集居民代表征求意见后,大家一致认为,原来的居民公约太“高大上”,建议内容条款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得具体些。最终,通过整理,最后形成26条公约草案。

  这些条款里,没有“应该”,没有“禁止”,有的是循循善诱,是倡导公序良俗。比如约定开车进入社区减速慢行、不鸣笛;楼上住户不往窗外抛撒物品,阳台晾晒浇灌防止滴水……公约不仅关注小区秩序,还将提倡居民使用环保袋或竹篮购物买菜、使用自行车或公共交通出行等“小事”也写进公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