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宁波人现在最爱考什么证?公共营养师!

2015-05-19 07:48: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段琼蕾  编辑: 王健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段琼蕾)5月18日,宁波市人社部门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职业资格全国(全省)统一鉴定,宁波共有4515人报名,比去年同期增长16.7%。其中报考人数最多的职业为公共营养师,1280人报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4%,在所有报考职业中增幅最大。报考人数第二位的职业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共有1060人报考。第三位的则是心理咨询师,报考人数为753人。

  公共营养师证是一本什么样的证书?为什么这么受宁波人青睐?钱江晚报记者特意走访了宁波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宁波市人才培训中心、慈溪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等单位,寻找背后的答案。

  公共营养师,教人吃得营养健康

  公共营养师到底是份什么样的职业呢?它是人社部颁布的新职业之一,是从事营养咨询、营养测评、营养指导、营养宣教、营养管理以及从事营养教学与科研工作、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传播的特殊职业者。

  看上去有点枯燥哈,宁波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其实通俗点说,这个职业就是教人如何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宁波人生活水平好了以后,不仅仅满足于吃饱,还要吃好,还注重各类营养的均衡吸收,反映在报考这个职业的人数逐年增长,2013年上半年,271人报考,2014年上半年,626人报考,2015年上半年,1280人报考。”

  据了解,这个职业的就业前景很广泛:为社区、企业家、高级收入家庭、职业病人、美容院、健身房等提供营养咨询服务;从事食品快餐的生产销售以及营养配餐工作等等。

  而宁波市人才培训中心的孟老师介绍,目前宁波考公共营养师的人,主要是医院营养科的医生、护士、学校的保健医生、药店工作人员、保健品的销售人员以及打算在食品行业创业的人等。

  当护士的小黄,考证是为了调到营养科

  小黄学的是护理专业,7年前毕业后进入宁波一家大型医院工作,目前在一线当护士的她表示,2年前,所在的医院开设了营养科,引起了她的注意。

  “营养科医生、护士现在都只有几个,工作看起来很有意思,主要帮糖尿病人、癌症患者等特殊群体制定食谱,有些病人按照食谱吃了一段时间后,还挺有效,我希望能尝试这个新领域。”小黄认为,北京的大医院都正在按150张病床配1名营养医师在建设,以后在国内,这是个发展趋势。

  小黄打听了一下,如果想调到营养科去,首先最基本的条件就是持有公共营养师证,所以去年她就报了培训班开始学习,前后大概花了半年,最终拿到了四级证书。

  培训班学习时,小黄注意到,班上同学有来自幼儿园、饭店的,还有同行,医生、护士都有。

  目前小黄还在等待机会申请去营养科,“收入差距不是很大,护士目前大概都是年薪10万左右吧,不过相对来说,在营养科工作,医患关系会更和谐吧。”

  而在安排家人的膳食上,小黄也运用上了所学的营养科常识,比如日常要少吃或不吃肥肉,尽量吃低脂肉,吃鱼虾等等。

  持证卖保健品,年收入逾20万

  与小黄不同,十年前,慈溪的余女士就已考了公共营养师证,而那时的她刚踏入保健品销售领域。

  “刚开始销售保健品时,顾客问我,吃了这个能治什么病吗,还是会缓解什么症状,说实话,我只能停留在表面做一些解答,经常被问得哑口无言,后来就决定去学这个证。”余女士表示,因为本身对营养学还挺感兴趣的,所以学起来还算快。

  拿到证书后,余女士有过一段时间每天都将证书带在身边,“持证卖保健品可信度更高些,也让我积累了一批老客户,后来从业久了,就没再这么做过了,不能说考了这本证书才赚到了钱,但确实还是起到了一些作用。”

  余女士表示,现在的很多慢性病,比如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之类的疾病,更多时候都是由于人们缺乏营养知识,膳食不合理,营养失衡引发的。

  “更多时候,我给顾客提供的是个性化的营养服务,如先根据他的身体状况提一些通过食物搭配进行均衡饮食的建议;再根据具体情况给出不同营养保健食品的购买建议等等。”余女士透露,她的年收入目前已超20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