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杭城中考生明起填志愿 这些功课要提前做

2015-05-21 08:45: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沈蒙和 梁建伟  编辑: 王健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沈蒙和 梁建伟)这个礼拜对杭城所有初三党来说,是“志愿周”。因为本周五、周六两天,今年的中考生就要填报志愿了。

  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时间为6月13、14日,自己的考试成绩只能预估,这时如何合理填报中考志愿,就是眼下初三学生和家长最纠结的事。

  加上今年重高保送生比例首次提高到50%,前八所重高中考招生人数下降;列入第一批招生的学校(校区)数量又增加了8个;第一批次可填报志愿比去年多1个等等……这一系列变化,就更让人迷惘了。

  中考志愿到底怎么填?往年各种录取数据还有参考价值吗?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找来多位资深初三班主任给出建议,列出一套志愿填报五步法。

  第一步

  了解各高中学校的寄宿情况

  选择高中,分数够不够不是唯一依据,还要看适不适合。

  首先要考虑的是交通问题。老杭州都有感觉,现在城市范围越来越大,原来集中在市中心的高中也越搬越分散。城西的学生如果要赶到城东上学,往返几十公里的路程不说,还要面对杭州交通的早晚高峰盛况,想想都醉了。大江东区域的初三毕业生,今年首次报考主城区的高中,尤其要留意。

  但是假如你选了一所可寄宿的高中,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杭城高中绝大多数都能安排一定数量的住校生,只不过有的学校是全寄宿,有的学校是部分寄宿。了解各高中学校的寄宿情况,打开《2015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报考指南》,翻到第116页就知道。

  这本《指南》中考生人手一册,初三班主任们建议,在填志愿前,考生和家长起码翻一遍,除了了解高中寄宿情况,还能了解各校办学理念、教学风格等,看看到底和自己是否匹配。

  第二步

  了解往年的录取分数线

  圈出适合的高中后,再来看自己的分数够不够。

  钱报记者特意整理出了2012年到2014年,第一批招生学校(校区)的录取分数线(见右上表),给今年的中考生作参考。

  今年萧山区、余杭区首次和杭州主城区打通招生,按萧山、余杭往年录取分数线,萧山中学高于萧山第五高级中学,余杭高级中学高于余杭第二高级中学。

  对大江东地区的考生来说,由于杭州市区中考分数里不包含思想品德的分数,所以先要减掉自己的思品分后,再对比分数线。

  从往年录取分数线看出,前八所重高,加上杭十四中康桥校区、源清中学,这10所高中的分数比较稳定,其他学校也仅有小幅微调。

  第三步

  了解学校今年招生人数

  杭城重高录取分数线近3年来保持稳定,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中考难度系数没变,二是这些学校的中考招生人数变化不大。

  但今年不同了,由于重高保送生比例提高到50%,以及列入第一批招生的学校(校区)数量增加了8个,前八所重高和第一批学校(校区)中考招生人数发生了改变,很有可能对录取分数线产生影响。

  以前三所重高为例,除去保送生计划,去年这3所学校通过中考招生约1000人,今年840人左右。

  以前八所重高为例,除去保送生计划,去年这8所学校通过中考招生约2500人,今年在2100人左右。

  因为保送生人数增加等原因,前八所重高当中有7所学校中考招生数减少了,长河高中今年中考招生数变动不大。

  招生人数少了,录取分数自然水涨船高,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要考前八所重高,难度肯定会增加。

  此外,在第一批招生的学校中,减少中考招生数的还有4所学校,即杭七中、绿城育华学校、长征中学和夏衍中学。杭七中与绿城育华是因为今年招了30%的保送生。

  有减少的,也有增加的。增加的主要是新加入第一批招生的学校(校区),包括杭高钱江校区336人,浙大附中丁兰校区336人,艮山中学384人,萧山九中576人,萧山中学56人,萧山五中56人,余杭高级中学40人,以及余杭第二高级中学40人。

  因为有这么大规模的“新鲜血液”输入,今年第一批学校的最低录取线,预计不会比去年高。

  第四步

  了解自己的年级排名

  模拟考和中考还是有区别的,大家如果完全拿模考的分数和往年录取分数线比较,来下判断,肯定会有误差。但高中学校招生人数是事先公布的,所以班主任们认为,中考生填写志愿时,看自己的年级排名更准确。

  今年杭城初三毕业生数约为2.5万人,除去3000余名保送生,和市区中等职业学校提前自主招生6000余人,预计将有1.6万人参加中考。其中,第一批(重点、特色示范普通高中)将通过中考招生8300余人。这意味着,在普通初中里,除去保送生与职高自主招生的同学,你模拟考试的年级排名在前52%内,中考正常发挥,就能被第一批学校录取。

  因为每所初中的升学情况略有不同,具体可以参考各自学校往年的录取情况。比如,你是年级第100名,可以去问问老师,去年本校第100名同学最后被哪所学校录取。

  第五步

  5个志愿按梯度填

  锁定目标后,开始填志愿。

  因为列入第一批招生的学校(校区)数量将增加8个,今年第一批次可填报志愿比去年多1个,一共有5个。

  多一个选择,对考生来说肯定是好事。

  平行志愿的填报顺序要有一个梯度,比如第一批的第二、第三志愿应是比较稳的,符合考生正常发挥的水平;第一志愿可以冲一冲,填自己理想的学校;第四、第五志愿应保底,万一发挥不理想,还有录取的可能。

  要在市区读高中的同学,一般最好填满,但肯定不会去的学校,志愿就不要填报了。因为普通高中深化课改后,学生必须进行选课,为保证普高开学后正常的选课教学,高中录取结束后,大致在8月初就会注册学籍号,如果已经被学校录取了,而你又不想去读,那就需要转学,程序比较复杂。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