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温岭父亲用爱渐渐唤醒自闭症孩子 现在想办康复中心

2015-05-21 08:45:41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今日早报记者 李攀  编辑: 王健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李攀)不久前,我们报道了这样一个故事:嘉善一位60多岁的奶奶陪伴患孤独症的孙女,在杭州的康复机构生活了一年多。而在其他地方,类似的康复机构,还远远不能满足孤独症群体的需要。

  温岭的一位父亲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和更多有同样缺陷的孩子走出封闭“世界”,决心“跨行”创办一家自闭症康复学校,目前他正在拼命“招兵买马”。

  龚鹏翔是温岭妇幼保健院的外科医生。2010年,他当了爸爸,儿子小伟(化名)的出生,对他来说是莫大的惊喜。可是,小伟长到2岁零3个月时,父亲龚鹏翔发现了他的异常。

  玩玩具时,叫他名字,啥反应也没有;走到旁边拍拍他,他才会把头扭过来,但仍然没回答。看着他时,他会“害羞”地把脸别向一旁;把他的脸转过来,眼睛稍有对视,他马上就把眼光瞥向一边。幼儿园老师委婉地告诉龚鹏翔,小伟和其他孩子有些不一样。

  他和妻子赶紧把孩子送到杭州检查,孩子最终被诊断出得了自闭症。当医生将诊断结果告诉龚鹏翔时,他只觉得脑袋“轰”的一声,眼前一片漆黑。

  2岁时,儿子被诊断出患了自闭症

  看着小伟的病情逐渐向好,龚鹏翔夫妇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信心。

  今年初,有人联系龚鹏翔,问他工作之外,是否有意共同创办一家自闭症培训机构。小伟的进步让他深有感触,通过康复训练,自闭症孩子确实可以无限接近于常人。而温岭当地专业的康复机构和实际存在的孤独症群体相比,还远远不够。

  龚鹏翔表示,筹办这所学校,最大的私心是为了给小伟提供最好的康复环境。也正因为小伟变得越来越“聪明懂事”,给家里带来了很多惊喜,自己才有心情去办康复中心。

  “了解‘自闭症’,关爱身边的‘星儿’,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万能的朋友圈,动动您的手指,帮我刷爆台州吧!招聘老师!”,借着“助残日”的时机,龚鹏翔在微信朋友圈广发“招兵买马”帖。他说,希望能招聘一些老师,同时让社会了解自闭症群体,给他们创造更有利于康复的条件,为他们的成长营造和善的氛围。

  两张图和配字很快被朋友圈刷屏,“医疗和教育界的朋友转发得最多。”这几天,龚鹏翔陆续收到许多老师的电话,其中有应聘的,还有推荐学生就读的。他们告诉他,自己班里就有孩子患自闭症。龚鹏翔说,这远远超出自己的预期。 “其实,好的康复中心,恰恰是这些家长用心办的,因他们都有深刻体会。”龚鹏翔觉得,相比于一些刚出学校的康复教师,自己有更好的理念和更深的感情。

  目前,康复中心正在筹办中,“温岭市爱维儿童康复中心”这个名字已通过预登记,还在办理相关手续,“现在在做相关筹备工作,希望能一切顺利,争取6月能开业,可让更多孩子及早进行康复。”

  不甘心孩子就这么被“判刑”,龚鹏翔辗转湖北、南京和北京各大医院,但得到的都是同样的结论。

  有亲戚曾劝夫妻俩再生一个。但龚鹏翔发现,照顾小伟需要牵扯很多精力,两人工作忙,一个孩子也难顾得过来。 “既然我们把他带到这个世界,就要把他照顾好。”夫妻俩打消了“再生一个”的念头。

  龚鹏翔是外科医生,隔行如隔山,他开始大量翻阅资料。“医学上,自闭症不可能被治愈,但通过康复治疗,孩子可以无限接近正常人的水平。”书上的这一段文字,给了龚鹏翔很大的信心。

  自闭症孩子最大的特点是与人交流困难。龚鹏翔和妻子寻找各种可行的康复方式,到现在已过了两年多。令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孩子进步很大。

  现在,小伟基本能像正常小孩一样与人交流。最近,孩子学会找借口了,“让他去做事,他会找各种借口:“不要!”“这是为什么呀?”“为什么要这样?”……这意味着,孩子开始思考,思维是发散的,而不是刻板的了。

  不过,孩子身上还有些自闭症的影子,比如,别人叫“小伟,小伟……”他会刻板地回应,“哎。”但他还没有学会反问,比如“爸爸,你找我什么事呀?”

  但不管怎么样,龚鹏翔坚信,孩子继续接受康复训练,会变得越来越主动和自觉。“到小学两三年级,孩子如果能恢复得跟正常孩子差不多,懂得学校的规矩并养成学习的习惯,或许就可以正常上学了。”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