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浙大欢度118岁生日 数万人表白刷爆朋友圈

2015-05-22 08:55: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张冰清  编辑: 王健

   浙江在线05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张冰清)昨天一大早,记者的朋友圈就被一大波表白刷屏……不过,他们表白的对象是另一个人,她已经118岁了。

  到底是哪个“万人迷”有如此“艳福”呢?Duang,谜底揭开!她就是中国人最早创办的现代高等学府之一——浙江大学。5月21日是浙大118岁的生日,她培育出的历届学子们,用各种方式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满满都是爱,越看越感动啊!

  昨天晚上,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举办了一场星光熠熠的生日派对。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巴德年院士、浙大北美校友会会长等都来到了派对现场。

  昨晚派对,校长吴朝辉说“浙大血脉”

  1897年,浙江大学前身求是书院诞生于杭州,为中国人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府之一。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漫长发展,它成为蜚声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享有“东方剑桥”的称号。

  昨晚吴朝晖在庆祝大会上说,自创校以来,浙江大学就一直倡导“求是”校风,在百年传承中积淀的“创新”传统,已经深深根植到当今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在浙大的血脉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浙大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刻做出的贡献,都源于浙大的精神。薪火相传的求是创新精神,是国家的支柱,是学校的底蕴,更是每个浙大人弥足珍贵的人生财富,是它让我们对未来始终充满信心。"

  两年后,浙大将迎来120周年华诞。昨晚,吴朝晖和校友、学生代表等一起启动了"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和“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公众微信号”。“相约双甲子共筑新高度”是迎接120周年校庆的主题。

  钱报记者在现场测试了专题网站的“祝福功能”——只要输入所在国家,城市和自己的姓名,就可以在网站上给浙大留下生日祝福。

  昨晚放歌,他们唱的都是同一首歌

  昨晚派对的主题是大合唱,进入决赛的十二支代表队同场PK,唱的都是同一首歌——浙江大学校歌。最后,浙医一院、浙医二院、浙大城市学院、校机关和医学院夺得第一名。

  你可别小瞧这首校歌,2014年国家教育部公布了十首最受网友喜爱的校歌,浙大校歌位居榜首。浙大校歌原名《大不自多》,创作于1938年,由著名国学家马一浮作词,作曲家应尚能谱曲。

  浙大北美校友会会长陆重庆告诉钱报记者,浙大的校歌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越听越好听。虽然毕业已经数十年,他仍然可以吟唱。

  “几年前我们校友会聚会的时候,有个校友当场吐槽校歌。我当时就想,你是还没经过历练啊。”但去年校歌被评为最受喜爱校歌后,陆重庆发现,这个校友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了。难怪有网友调侃,什么是母校?母校就是只许自己吐槽,不许别人诋毁。

  陆重庆刚从美国飞回浙大,是浙大68届电机系热能专业的校友,在玉泉校区度过了大学四年。他的家族中,有将近10个人是从浙大毕业的。

  他说,北美校友会已经加入到120周年校庆的筹备工作中了,作为一个浙大校友,他最大的梦想就是,以后每个家庭都希望把自己的小孩送进浙大,来穿浙大的T恤。“那时候,就说明浙大真正强大起来了。”

  时空连线,遥远又最亲近的同学会

  “梁大姐,听得见吗?”“听见你说话啦,很清楚呢。”

  视频连线、QQ语音。昨日,为了庆祝母校118岁生日也为了纪念毕业70周年,一群耄耋老校友,用最时髦的方式,来了一次集体性的远程同学会。

  坐在计算机学院一间会议室里的有5位老人,视频画面里的有十几位老人,都是浙江大学1945届的毕业生,如今都已经90多岁,他们在计算机学院来了场时空连线的同学会。

  “我是郑国荣。回顾2000年秋,我们为庆祝毕业55周年齐聚北京,游名胜,登长城,一晃15年!”视频里,老同学在抢着说话。

  坐在现场的五位老人是何志均、梁永妙、谭天恩、严刘祜和俞茂松。梁永妙特地从成都赶到杭州,谭天恩是自己骑着自行车来的,年纪最大的是俞茂松,已经95岁了,严刘祜则是个会玩电脑会发邮件的“老顽童”。何志均坐在最中间,他是1945届同学的“大哥”,也是浙大无线电系、计算机学院的主要创办人之一。

  校友总会给每位老人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毕业七十周年荣誉证书”,上面有校长吴朝晖的签名。“这个太珍贵了,希望母校蒸蒸日上,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百余载光阴,在镜头里交汇;平行时空下,我们在浙里相遇”,浙大庆生正日子,浙大各学院微信都无比活跃,各种庆祝占据了头条。浙大传媒学院团委,昨天发送的大头条“献礼校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短短时间就获得无数转发。这个讲述光阴故事的微信,用同一角度、同一场景的照片,记录了不同年代“父与子”、“母与女”、“师与生”的浙大情缘。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